王石川:是谁让巨贪院长 “活得很卑微”

必须打掉“巨贪院长”的保护伞

4月27日,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被点名。王天朝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2010年左右,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江春光、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杨湛被查时,便有线索指向了时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王天朝。当时,监察系统便已将王天朝的犯罪证据上报纪委,“但不知道为什么最后没有动他。”(5月18日京华时报)

“双百”院长5年前即被查出问题,却安然无恙,实在蹊跷。由于真相未名,尚无法确定王天朝何以能逃过一劫?不过报导中的一处细节,耐人寻味。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内部人士介绍,“王天朝被查了几次了,几次都没有被整下来,背景很大”。还可佐证的是,云南省委知情者猜测,之前之所以有线索并没有动王天朝,可能是因为白恩培的缘故。

白恩培是谁?时任云南省委书记,任职期间,王天朝曾组建医疗队,为其服务,“亲力亲为,特别上心”,王天朝也被称为“活得很卑微,是省领导家的‘大管家’”。明乎此,似乎便不难理解了。

白恩培落马了,且早于王天朝落马。如果白恩培未落马,王天朝是不是仍然稳如磐石?一个院长,给领导服务,居然就成了大管家,成了权势煊赫的大红人,岂不可悲?除了可悲,还可怕;为何一跟领导挨上边,就能免于被追究责任呢?当然,是不是白恩培打了招呼,或者暗中干扰,仍需调查。但不排除一种可能是,由于王天朝是白恩培的大红人,办案人员投鼠忌器,不敢拿其开刀。

如果王天朝早日落马,他还能受贿百套房产、车位吗?他女儿还能吃空饷长达数年吗?反贪官不像养猪,不能养肥了再杀,早动手百利无一害。为了防止再出现王天朝这样的案例,就需要打掉王天朝背后的保护伞。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