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缺水 玉荷包收成将减20%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讯】社区广角镜(340)每年5月中下旬到六月,是玉荷包荔枝的盛产的季节,今年台湾面临60年来严重的干旱,虽然近日因台风“红霞”锋面影响,有降些微的降雨量,但因日前缺水太久,预估今年玉荷包的收成将减20%。

翠绿色的玉荷包高高挂满果树上,再过半个月左右,民众就可以品尝到成熟鲜甜的玉荷苞,但果农却高兴不起来。

果农尤惠璋:“目前雨水期有下雨,稍微小补一下,到目前的情形,着果的现象,几乎有锐减一成现状,如果大雨来产生这样的问题最少要降到2成。”

因为玉荷包跟其他作物一样,都需要正常供水,否则容易裂果。

果农尤惠璋:“平时如果不用喷水来平衡,你突然没有水灌溉,突然雨水来了容易把果食裂掉,像这里有水在喷洒,所以裂果的情形比较少﹔你看这些果粒这么小就转红,就是没水,如果大量水下去,势必有可能形成裂果,像这样的果粒裂开,整遍裂果这样产量就报销了。”

看天吃饭,果农自力救济,采取草生栽培,除了土壤可以保湿,还有很多好处。

果农尤惠璋:“我们现在的作法做草生栽培,它可以保有水分,除草后又回归形成养分,做有机肥,草生栽培有几大好处,就是我们不用花钱去买杀草剂,对我们土壤也会损害,可以永续种植,种出来的荔枝口感也比较好。”

高雄大树地区的玉荷包,目前栽种面积约2千公顷,预计在5月下旬将陆续采收,尝鲜期大约只有15天左右,今年虽雨水少,果粒稍小,但甜度及品质不变,想享受甜美口味的玉荷包,民众手脚可得要快。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叶子棻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