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扬名英国 铸字行赠铅字予斯巴大学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讯】成立将近五十年的日星铸字行,是目前台湾唯一仅存的铸字行。去年六月老板与英国斯巴大学考察团有过一面之缘,当时考察团对活字印刷将来的走向相当好奇,他们对汉字的热忱,也使铸字行老板非常感动,决定无偿赠送给英国斯巴大学全套四千个初号宋体汉铅字与检索系统。

兴奋得当场体验可用QR code扫描检索的系统,英国斯巴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Daniel Allen直说这个系统很实用!他与Tim Vyner教授特地来到台湾出席捐赠仪式,刚下飞机就直奔会场。

英国斯巴大学艺术设计院长Daniel Allen:“显然很多英国学生不会说中文,并不懂中文字。但这套铸字系统对于我们的学生有实务上和研究上的学习价值。”

文化局长倪重华也来到现场,他表示这样的展览是一种提醒,旧的东西要能保存, 就要把他活化成新的潮流或是流行。

文化局长倪重华:“其实这个印刷厂对我来讲不是展览,是真实生活的记忆。所以那天走进日星铸字行那个味道,就勾起我小时候所有的记忆。”

日星第二代张介冠说,台湾六十年代是活版印刷最昌盛的时期,当时光台北市,就有几千家印刷厂,但目前剩下不到三十家。是否担心现代电脑印刷取代活字印刷?张老板自信的说,一千多年的技术,一定有存在的理由。

日星铸字行老板张介冠:“早期的这些字型,其实他们在设计的时候,是老师傅的一个相当深厚的经验累积所做出来的艺术品,那跟现在的电脑字型是有相当大的差异性。这个对我们来说,其实它所蕴含的文化的意涵是非常深厚的。”

银色的铸字金属条,镶嵌在透明的亚洲地图上,与镜相对之后,原本金属条上相反的铸字,便被翻转为正,设计者希望透过作品,“正视反思”珍贵的文化资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玄青、沈采蓓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