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各国填海造地 南海由冷战变热战?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讯】随着中共在南海扩建人工礁岛、推进机场跑道等工程建设,引发越南、菲律宾等国也在南海竞相开展填海造地运动,近来还引起了美国军方的介入。外界担心,美国军方的介入,可能让南海的区域冲突上升为中、美对抗。南海会起战争吗?请看报导。

最近,美国提高了批评“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地”的声调。美国国务院官员5月13号表示,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地不代表能“制造主权”,美国强烈反对任何一方以武力或任何形式的胁迫来解决争议。

美国还说,中共政府从去年(2014 年)1月起,在南沙群岛实际控制的全部7个环礁上建设设施,并在去年下半年同时启动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地工程。

据了解,曾是小环礁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已经被中共建成“永暑岛”,上面正在建设一条长约3公里的机场跑道。

而在4月底的东盟首脑会议上,东盟主席针对中国强行推进填海造地一事措辞强烈,声称这将损害信赖、和平与稳定。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共政府现在的做法,第一是想把这些岛屿扩大,想建立永久性设施,可以有人长期在那里住下来,作为它的一个基地。这样当然引起各国的警觉。”

南海的各种礁岛分布在41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海域,处于国际海运战略要道的四叉路口。除了中国,菲律宾,越南,汶莱,马来西亚、台湾等,都申张南海海域部分主权。

最近,人们从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公布的卫星照片上发现,越南正在南沙群岛两个地点推进填海造地工程,还新建了战壕和射击台等军事设施。

5月11号,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登上了南沙群岛中由菲方实际控制的“中业岛”,并且声称﹕登岛是为了证明“中业岛”属于菲律宾领土这一事实。目前,菲律宾在“中业岛”有驻军,并且有计划的翻修上面老旧的机场跑道。

当然,填海造地动作最快的是中共。美国国防部的资料显示,截至去年(2014年)底,中共在南沙群岛的填海造地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扩大到大约8平方公里。

美国军方认为,中共在一些不具备申要主权的礁岛上扩建岛屿面积,也不能以此获得申要海上以及空中主权的权利。

美国军方还说,考虑派遣军舰进入这些礁岛12海里以内的海域,或派遣军机巡弋上空。

夏明:“她(美国)会把她的军队、把她的舰艇开到12海里以内,进行某种示威。中国现在是非常的强硬,你看中国,包括军报现在提出说我们准备打仗。实际上,包括一些学者,包括政府的官员,他们都提出要跟美国进行一场战争的这种言辞。”

实际上,美国两艘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和卡尔·文森号,以及两艘驱逐舰,目前都在南海地区活动。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总编辑伍凡:“那么这样做有什么目的呢?是在准备打仗吗﹖还是在造势呢?我想目前可能还是在造势的阶段。因为习近平9月份要访问美国了,双方都在增加自己的筹码,在谈判中间,一定会谈到南海。”

伍凡表示,南海问题有历史根源。他指出,中共继承了中华民国在1947年宣布南海9段线的说法,但这9段线把南海的80%以上的领海都包括了。所以,中共与其他国家很难靠和平谈判解决,都在准备武力。

夏明认为,目前,中共与东盟、美国和日本都出现了冷战,这种冷战会不会像在乌克兰那样产生热战,非常让人担忧。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