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失败 台湾禁日本食品 情况急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为防治产品中含有过量辐射台湾方面要求日本标明食品产地,部分产地要求附带辐射检测证明,遭到日本拒绝,双方谈判破局,日不合规产品单方面遭台方禁止,现在双方官员均急寻解决办法。

台湾5月15日起禁止日本无说明文档食品

作为日本食品出口第三大目的地国,台湾市场对日本食品业影响很大,台湾人也喜欢日本食品,每年进口额接近10亿美元。

受4年前的311大地震大海啸核灾影响,台湾禁止进口核灾灾区5县:福岛、枥木、茨城、千叶、群马的产品,要求日本其它地区食品在出口台湾时应附带产地证明,靠近核灾灾区的东京、静冈县等地,部分商品必须提供辐射检查证明。

今年4月,台湾当局发现有在台日系商店,将福岛产地的商品伪装成其它产地。为加强食品安全,台湾当局与日本当局就此问题展开协商。

台方要求,日本输台食品,除福岛等5县禁止输入外,其它县必须附产地证明;包括灾区在内的8个地区的产品,有7个种类必须附辐射检测的证明,其中包括水产品、茶叶、婴儿食品等800个高风险项目,否则不准进入台湾。

5月14日媒体爆料,双方谈判破局,台湾单方面宣布15日起禁止进口不带附件说明的日本食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日本强烈抗议

5月1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目前状况表示“极为遗憾”,他说,“日本会强烈要求台湾撤除进口限制,并对台方说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

这一事件成为各家日本媒体5月14日的重点事件,表示日本官方的态度为:“指责日本食品不安全没科学根据”,但愿意“为不致禁止期太长”,会“努力采取应对。”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采访日本数家食品出口企业,一家静冈县大型茶叶出口商表示,愿意进行辐射检查,并出具证明,以便于出口台湾。但有小企业表示,(检测及证明)“手续繁琐、成本上升”,在目前状况会暂时“放弃台湾市场。”

与此同时,日本民间对台湾政府的决定非常支持,纷纷表示:“老实说,我们也希望有食品产地证明和辐射检查证明。”“做食品伪装,那就理应受制裁,支持台湾。”“辐射确实令人忧虑,谁都不想给家人吃危害食品。”也有网友吐槽日本现在癌症高发,怀疑与辐射有关。

马英九:标签造假解决后就开放日本食品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5月14日在总统府会见日本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Murai Yoshihiro),表示他相信日本食品标签造假是个案,少数业者,但当局对附件文件的要求不变。例如宫城县因靠近核灾灾区,所以水产品及乳制品,必须检附辐射检测证明。

马英九表示,目前台湾卫福部食药署查验的日本食品,包括标签造假的食品,辐射检查均合格,也即食品是安全的,但要求证明文件等“是法律问题,不是科学问题”。

马英九承诺,当局会继续与日方协商,了解食品标签造假的具体情况,设立防止办法后“再来开放(进口),消费者才有信心”。

台湾卫福部食药署数字显示,今年已经查验8000多批日本食品,抽样比例从5%到100%不等,实际进口批数超过8000多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