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震前兆 台湾国卫5号卫星将升空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讯】来看到,科技界的台湾之光,由国研院研发,国人首颗百分之百自制的遥测卫星,“福尔摩沙卫星五号”,预计明年第一季发射升空。可以从高空720公里处,清楚拍摄地面景物,并发展电离层探测仪,有助比对地震等相关灾害研究

“福卫五号”计划介绍片:“全球地表观测,最重要的资讯。”

未来台湾观测地表国土安全,环境监控,不用再看别人脸色,由国研院研发的国卫5号,光学遥测卫星,全球首次把“CMOS”影像感测器,成功载入卫星模组,即便在七百多公里的外太空,一样轻松观测地面两公尺大小的物体。

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张桂祥:“一共花了五年的时间,主要做我们的光学遥测畴载,是百分之百在台湾做的。”

国家太空中心工程师黄柏瑄:“它在轨道上,离地面720公里,它就会一直绕着地球转,全世界每个地方它都可以拍得到。防灾救灾,可以知道它损害的状况。”

高2.8公尺,重555公斤,以每48小时为周期,绕行台湾上空轨道,除了应用于国土安全、环境监控、防灾勘灾等用途,一次这颗卫星更内藏另一个台湾之光,在地震来袭之前,预先感测发生电离层变化,进行地震研究,成为继法国人造卫星后,成为全世界第二颗可以研究地震前兆的卫星。

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张桂祥:“这些电离层观测的资料,可以应用来做地震预测的研究的资料。那我们还需要接近一年的时间,把卫星本体和畴载做一个整合测试。”

首颗国人自制的遥测卫星,预计年底完成整合测试,明年第一季发射升空,并接替2004年升空的福卫二号卫星任务。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