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纯合案持续发酵 慰问开枪警察官员遭停职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方通告了黑龙江庆安副县长董国生因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被停职的消息。董国生正是在庆安县访民徐纯合遭枪杀事件发生第二天出面慰问表彰开枪铁路民警的官员。有舆论认为,董某这次躺着“中枪”,是外界强烈质疑涉事民警涉嫌滥用枪支却又无法了解事件详情而倒逼真相的一个意外收获,只是当局试图平息民愤的一种手段。也有分析认为,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贸然表彰枪杀访民的警察正遭到律师的追问与调查,这才是当局匆忙处理董某的真正原因所在。

庆安县副县长董国生被调查停职

5月1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纪委12日发布消息称,经纪检部门调查,绥化市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因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据陆媒报导,董国生实际出生日期为1974年11月,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1975年11月,其户籍年龄存在造假问题;董某持有的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函授本科毕业证书,编号与持有人姓名不符,为假证书。而董某的妻子姜某自2011年8月至2015年5月,长期请病假在家休养,期间一直领取工资,存在“吃空饷”问题。鉴于上述理由,绥化市委已决定停止董国生工作,并责成有关部门对其违纪事实进行深入调查,并将依据最终调查结果,对其本人及有关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理。

董国生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在十天前对一个铁路民警的“慰问”,竟然会成为导致他“翻船”的导火线。

董国生落马的背后另藏隐情?

2015年5月2日12时许,来自黑龙江省庆安县两利乡丰满村李公屯的45岁村民徐纯合在庆安县火车站候车室内被一名铁路警察开枪击毙。当时在现场的还有徐纯合的80岁母亲权玉顺以及徐纯合的三个孩子。

有媒体报导称,事发当天,徐纯合带着母亲和三个儿女原本准备去往大连看亲戚,因为此前徐纯合多次上访,车站安检人员认识他们,以为他们又要赴外地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徐纯合因此与值班的铁路民警发生纠纷,随后遭民警当场一枪击毙。

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当地媒体《庆安新闻》发表了一个报导称,5月3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慰问了事件中的受伤民警”。报导并称,“董国生对民警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了肯定。

徐纯合遭枪杀的事件引发了媒体及公众舆论的高度关注。但当地政府与警方在事发后一直拒绝公开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视频,并第一时间就采取变相软禁的方式把死者的老母亲和三个孩子“控制”起来,不让外界接触。而网路上流传的视频片段以及网民曝光的部分有关信息,令外界对该民警开枪的动机与开枪的性质发生强烈质疑,要求公开事件真相的呼声越来越高。

于是,出面慰问开枪民警的董国生很快成为满怀义愤的网友“人肉”的对象。随即有网友发帖举报,董国生身份证上的生日造假,其大学文凭是假文凭,董的妻子还在政府部门吃空饷。

董国生被调查停职后,有网民发帖分析称,其实董只是被当地政府抛出来平息民愤的一个小筹码。枪杀事件发生后,实际处置和善后枪击案的主体都是铁路警方。分管公安工作的“董副县长”代表“省市领导”去慰问开枪民警,应该不是他的个人行为,当时董国生对实际情况未必了解。

据公开的资讯,5月11日下午,谢燕益、谢阳、刘书庆、李仲伟四位律师在取得徐纯合母亲的授权后,曾前往庆安县政府调查,要求面见县长和其他相关领导,欲了解以下几个问题:

1、县维稳部门是否把徐纯合作为重点维稳对象?是否授意庆安火车站派出所不允许徐纯合坐车去外地?

2、枪击事件发生后,县政府曾经派哪些人员到过现场?要求到过现场的所有人员接受律师调查。

3、董国生在徐纯合被枪杀后去慰问开枪警察前,是否受到省市领导的委托,董国生是否看到了相关部门对枪击事件的定性文件?是否看到过枪击过程的视频?

4、事件发生后,县政府是否采取了限制徐母的措施?是否参与了跟徐纯合家属协商补偿等后续工作?

当时庆安县政府办公室的姜(音)主任记下律师提出的问题后,却告知律师,该县的主要领导都不在,要等领导回来后才能答复。律师多方交涉,却始终未能见到该县的“领导”。

董国生被调查停职的消息公开后,有舆论质疑,在律师介入对庆安枪杀案调查的情况下,律师开始追查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慰问开枪民警的行为,可能令某些“省市领导”开始惶恐了。官方抢先拿下董国生,把他控制起来,不排除背后隐藏着阻碍律师深入调查相关真相的意图。

5月13日,陆媒《京华时报》报导称,关于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执勤民警开枪打死当地男子徐纯合一案,公安部于12日回应称,已调取庆安火车站视频资料,并责成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调查”,检察机关也已介入,调查结果即将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