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会见美国政要有深意:或为“猎狐”铺路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7日会见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称反腐败能赢得全世界共识,中美两国要寻求共识。港媒称,大批中共官员出逃至美国,而中美之间依然没有签署引渡协议。王岐山会见美国政要,真实目的或为“猎狐”铺路,将开启令完成、薄瓜瓜等“回国”的倒计时。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报导称,“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启动于2010年,至今次已推进至第八届,对话场地基本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隔年切换。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王岐山的这条消息罕见先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报导,几小时后才被其他中共党媒及门户网站转载报导;而非由新华网等党媒先发通稿;另外西方几大通讯社目前也未见关于王岐山此次会谈的报导。

报导还称,由于中共与美国、加拿大、奥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海外抓逃具有难度,王岐山应该还会在各种场合谈反腐的国际合作。

据港媒大公网报导,今年全国两会后,就不断有消息传出王岐山将访美。关于王岐山此次外访的舆论焦点大都停留在身份与目的的讨论上,其一是美方以何种方式接待作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其二是访美的议题将会聚焦何处。此次官方依然无消息表明王岐山将于何时访美。

报导称,大批中共官员出逃至美国,而中美之间依然没有签署引渡协议。王岐山在此次会面中称,反腐败能赢得全世界共识,中美两国要寻求共识,深化合作。此“共识”和“合作”即是希望美方在中纪委“猎狐行动”中不要再“使绊子”。

舆论最为聚焦的外逃人员中,据传手握中共高层机密的令计划胞弟令完成及与众多中共高官结盟攫取巨额财富的郭文贵二人或是王岐山美国之行的主要目标。令完成或许是令计划案中的关键要素之一,引渡回国将有助于令案的进一步清晰化。

另有报导指,中纪委2015年海外追逃瞄准的4大目标是前云南省委书记高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小姨贾晓霞、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其中,薄瓜瓜涉嫌替父亲在海外洗钱,拥不法资金达380亿元人民币(约60亿美金)之巨。

有分析称,不少媒体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即将访问美国,而王岐山此次与美方的接触,为“猎狐”铺路,或开启了令完成等等“回国”的倒计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