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自己人截然相反的两个16字方针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新华社原副总编辑穆广仁披露,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之前,对於潜伏在“国统区”的自己人——地下党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十六字方针:“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在国民党要害部门和军队将领中就有按照这一方针长期埋伏的精干,在1949年政权易手前夕纷纷倒戈。

不过,中共窃取政权后,又暗中制定了另外的十六字方针。1949年以后,大陆各大城市许许多多大学生、知识分子出身的地下党员,他们中的多数人几乎都未能逃脱这十六字的命运,“文革”接连不断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大量昔年在“国统区”的中共的自己人,都成了打击对象,令人触目惊心。

穆广仁引述《有关地下党的另一个16字方针》这篇文章透露,1949年5月,中共过江抢占南京,潜伏在南京的地下党在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大力的配合了中共前方的军事征战。然而,当大局已定,中共中央关于如何处理南京市委领导的地下党,有过一个十六个字方针:“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

1949年以后的历史事实早已明白无误地证明,这十六字方针并不是针对一时、一地的政策,而是要把以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地下党员,从得胜的红色阵营中暗地里逐步排挤、清除出去的一个总战略。

文章表示,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自反胡风、反右以来一直到“文革”,接连不断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当中,受害者历来不限于党外的民主人士和党外的“布尔什维克”,大量昔年在“国统区”参加地下党的青年,都成了打击对象。这十六字方针,就可以看作是破解这一历史谜团的钥匙之一。

对于那些曾为红色政权的创立,差点连性命都搭上的老人而言,后面的十六字方针带给他们很大的震撼。文章说,相隔半个多世纪,面对闻所未闻的这十六个字,他们心中充满了疑惑与痛苦。

据外媒多维网报导,原新华社副社长李普说,从这16个字的文风、气势看,是毛泽东的作品,从毛对知识分子一贯的偏见,从中共建政后发动的历次针对知识分子的政治运动来看,这都是毛的作品。李普认为,毛是有谋略的,别人没有这个资格考虑大政策、也没有这个胆略发出这样的指示。

李普的分析后来得到了证实,一位原江苏省安全厅的负责人在查阅档案时发现,确有这样一个文件。当时是康生向毛泽东提出报告,说许多地下党存在严重问题,南京、福建、广西、云南是重点,请示毛应如何处置。毛的批示就是这十六个字:“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

这个批示当时的下发范围极小,只发给了大军区的负责人。所以,长期以来很少有人知道,包括研究中共党史的专家都未听说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