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湖南两污染案延期开庭 原告受压撤诉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讯】湖南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铅中毒,以及镉污染事件,在媒体曝光和村民持续抗争下,两案都在今年3月获准立案。不过,日前,法院以各种理由延期开庭,而且,在地方当局的压力下,很多原告已经撤诉。

大浦镇是湖南衡东县经济开发区的所在地,园区内有多家污染企业。大浦镇环境污染案包括血铅超标和镉污染两个案件。据媒体报导,前者涉及石桥村53个家庭集体起诉“衡阳美轮颜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排放污染,排放污染导致儿童血铅中毒,后者则是村民汤冬华个人,起诉园区多家企业导致土地和水源遭镉污染。经过大浦镇村民的持续抗争,今年3月两案都在衡东县法院立案。

据了解,中国民间受害者发起的涉及环境污染的诉讼,很难获准立案。《路透社》6号引述受害儿童家长代表律师的话表示,相信这是法庭第一次受理类似案件。不过报导还说,法院以案件复杂和困难为由延期开庭,这个案子考验中共当局向污染宣战的决心。

一名徐姓受害儿童家长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因涉及政府的工业园区,血铅案的开庭日期由原定的4月28号延期到6月12号。而由于承受不住地方当局和亲友等多方面压力,53名家长中,至今已有42人撤诉。

《路透社》采访的一位受害儿童家庭成员也明确表示,地方当局向受害者家庭施压,想迫使他们撤诉,但大浦镇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却对《路透社》矢口否认。

长期关注大浦镇环境污染问题的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高亮,曾撰文披露,据血铅案原告描述,县领导、镇干部、刑警队等,都直接参与到干预诉讼的行动中来,放掉手头工作,统一分配任务,6、7个人去一家,软磨硬泡、威胁恐吓、欺诈诱骗各种各样的手段,来逼迫原告撤诉。

高亮向《新唐人》指出,地方当局和企业之间存在利益关系。

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高亮:“好不容易立案可以打官司,现在撤诉。毕竟企业在当地做很大,会缴很多税嘛,政府可能也有一些好处,因为指标。政府不愿意打官司,它怕打官司。”

据了解,汤冬华起诉工业园区多家企业造成严重镉污染的案子,也由于追加被告和其它一些原因被延期。

高亮在文章中披露,汤冬华时常向他诉说政府的人找他,社会的人找他,文章还说,高亮曾在汤冬华家里看见,一个下午就来了三拨人,包括邻镇官员、远房亲戚和邻村朋友,软磨硬泡,直到天黑。他们说,只要撤诉地方当局就给汤冬华10多万元,见汤不为所动,又以敲诈勒索罪吓唬他,还是没效果,就又提出了庭外和解会谈。

高亮:“在汤冬华家看到一些社会人士、政府人士,通过游说,也是来做思想工作的,造成很大的压力,就是各种手段劝他撤诉,比如撤诉要给多少钱,送车来,也有一些威胁,不撤诉的话,政府跟我朋友说,打官司没有保障,很难打赢。”

汤冬华也曾向媒体透露,一直帮助他的哥哥,甚至放下外地工作,回到家里守着他,强迫他撤诉,说是为了他的安全,因为中国百姓像蚂蚁一样,力量太小。

高亮:“一些亲戚朋友、小时候一些朋友也跑过来对他游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干预行为是非常明显的,做得很积极。”

据了解,去年4月底,《澎湃新闻》首先曝光了大浦镇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的肇事企业。同年6月,《央视》进行了跟踪报导,指出大浦镇有300多名儿童的血铅值都超过了每升100微克的标准值,有的甚至达到了每升322微克。不过当时当地县镇两级政府领导和县环保局领导,集体为肇事化工厂护短撑腰,直到事件被媒体曝光和渲染后,当地官方才下令对事件进行调查,关闭肇事的美轮颜料化工厂。而遭汤冬华起诉的多家企业,其中部分企业还在生产。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