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网路霸凌 NCC:不应箝制言论自由

【新唐人2015年5月1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1日的报导,艺人杨又颖因网路霸凌导致自杀的悲剧发生后,各界开始关注,立委罗淑蕾批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在网路上没有作为,直接丢给受害者,网路应有管理规范,NCC主委石世豪回应,不能遏止网路言论、不检查也不会管制网路言论,更不会打压网路言论。

石世豪说,大法官509号解释,应给言论自由最大范围的保障,干预必须是最小的、必要范围内的参与,没有法律授权是根本不能做。

石世豪认为,现阶段对于网路霸凌订专法并没有这个必要,很多行为现行法令已有约束,困难是在于没落实,尤其事情发生第一时间要启动保护机制,而非单一事件之后过激反映、加强对网路控制,相信在大家沉淀一段时间会慢慢消退。

对于霸凌事件,石世豪表示,艺人轻生的个案是遗憾的结果,现行法律对于侵犯他人名誉、隐私等逾越界线行为,都有适当的机制介入,也有提供很多救助机制,对于霸凌新闻是否要加警语标示,石世豪说,希望从媒体自律开始,也相信媒体会给与完整的资讯。

石世豪强调,网路平台可贵之处,是让民众更有交流性,获得到更多的意见建议等,且霸凌的定义也不明确,同时,现行法律也已有许多规范,因此,若要设立网路霸凌相关专法,也不是由NCC独立来做,还是要与卫福部等部会一起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