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杆球迷习近平关注中国足球 派副总理主抓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大陆《足球报》4月30日头版消息称,中共成立了一个足球改革领导小组,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组长。众所周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铁杆足球迷,这是中共执政以来第二次出现由政治局委员主抓某个单项体育项目的情况。不过,《足球报》报导了这一消息后,大陆只有一些网路媒体和二线媒体关注此报导。

习近平是铁杆球迷,这是许多中国国民特别是体育爱好者还有外国观察家们都知道的事实。他从小爱踢足球,文革大动荡而不得不中断了这个爱好上山下乡到陕北当了农民。中共18大之后他成了国家一把手,开始大力推动足球改革。习近平的“发小”棋界大佬聂卫平曾说:习近平看中国队输球很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总部设在广东的《足球报》最新一期(4月30日)头版报导:中国成立了一个足球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任副组长,著名乒乓球国手蔡振华(现任足协主席)主管具体事务任办公室主任。

就在上月中旬,中共国务院推出了一个《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确立近中远三大战略目标:近期目标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中期目标是职业联赛和竞赛水平达亚洲一流、国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是申办世界杯成功、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

《美国之音》注意到,《足球报》这一消息,引起了一些网路媒体和二线媒体关注报导,而中国主流大媒体都没有报导这一消息,起码没有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出现。新华社所属经济参考网等,也曾在数小时前一度报导了这一消息,但后来被“拿下”,在百度网搜索引擎已搜索不到。

相关消息曾遭到了新浪网管的屏蔽,比如新浪微博网友四月网的一条微博: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组长。但是,同样的内容,很多其他网友的微博,却顺利通过网管审查进入网路流通。

中共建政六十多年来,只有两次是由政治局委员抓体育,担任体育部门的主官。第一次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由贺龙担任国家体委主任,一直到文革(1966年)。还有就是这次刘延东,主抓足球。贺龙文革被整死之后,就再没有政治局委员出任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主任或总局局长了。刘延东是政治局两位女委员之一,在国务院是主管文教的副总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