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民主党激辩 美太平洋贸易争论详解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国民主党内部正发生激烈政变,正反两方对一项太平洋贸易协议意见想左,争的面红耳赤,都有对方在出卖国家利益的担忧。这项协议是什么,两派论点为何呢?请看天一的详细解说。

为了增加美国与11个太平洋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一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项贸易协议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很大争议,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简单的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之所以会引起如此激烈的争议,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贸易上的协定,而是覆盖了相当多的领域,从劳工权益、环境保护,到金融监管、地缘政治,几乎无所不包。

支持者认为,这项协议会促进自由贸易合作,为美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它又可以对太平地区的极权国家产生抑制,所以对美国来说是一石二鸟。

不过,反对者指出,如此笼统的贸易协议只会帮助极少数的富人,却会使许多普通美国人丢掉工作。除此以外,协议对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也远远不够,着实令人感到忧心。

其实无论双方谁对谁错,奥巴马政府想要签署这项协议的目的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将美国与11个太平洋国家连接在一起,通过废除关税和非关税障碍,建立一个类似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长期经济体系。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统计,美国每年与这11个国家进行两万亿美元的贸易,占美国贸易总量的40%,所以奥巴马政府想让这些地区的贸易变得更加自由,从而继续刺激美国经济。

当然经济利益不只是全部。奥巴马政府想要组建新贸易区,还有更深一层的意图,那就是对中共加以制衡。众所周知,目前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处境有些被动,眼睁睁的看着中共在加强其对周边国家的控制,并威胁包括日本、印度在内国家的安全。

面对这种情况,奥巴马政府想要采取主动措施,在中共还没有建立自己的经济体系之前,首先在太平洋地区占据主导地位。

不得不提的是,美国这样做也是有代价的,因为要想促使东南亚国家签署跨太平洋协议,就必须放宽对当地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而这正是民主党反对的关键所在。

从政治的角度来看,这项协议的确是很有争议的,也充满了戏剧性,它导致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与民主党的白宫反目,却又将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国会议员这双宿敌结成了一派。对此,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