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隆会议习近平对安倍笑了?神秘微笑或藏阴霾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迎来了半年内的第二次会面。在去年11月份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习安虽然破冰会面,但习近平不苟言笑的表情让场面尴尬。4月22日两人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非新万隆首脑会议时进行了短暂会见。在这次会见中,习近平脸上露出笑意。不过,中共官媒似乎吝啬报导习近平的微笑,不像日媒那般强调习近平的笑容,让习近平的微笑平添了几分神秘感。

时隔五个月后,4月22日,习近平安倍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的亚非首脑会议上再次会面。习近平与安倍晋三两度握手,并于会议议程外举行了会谈。双方预订是站着交谈,但最后坐了下来,交谈的时间也比预期长。此前,习近平刚刚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法新社报导说,中方与日本多次为习安会磋商安排。大公网则引述日本方面的消息透露,就在习近平还在巴基斯坦访问时,中日就已经为了印尼“习安会”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21日傍晚在外务省会晤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就是一个迹象,双方可能就首脑会谈协调了看法。

去年11月,APEC峰会上,习近平对安倍的一张“冷脸”,被西方媒体形容为“滑稽会面”。这一次习安会,从多个媒体报导的画面显示,习近平的表情比APEC峰会要放松,甚至露出了罕见的微笑。不过,中共和日本媒体的报导似乎说法各异。

记者注意到,中共外交部4月22日的报导没有提到习近平微笑。报导称,习近平向安倍表示,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习近平还向安倍提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中共外交部称,“安倍晋三表示,很高兴再次见到习近平”,并“十分希望改善日中关系”。对习近平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安倍愿意与中方探讨。

中共外交部配发的双方会面照片,习近平表情比APEC峰会轻松,但微笑的照片没有出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评论说,双方握手了但未言欢。

日媒注意到习近平与安倍会谈时出现的笑容,《法广》引述日本媒体的评论说,这一微笑打破了过去两人见面面孔刻板的僵局。同时,有分析猜测,中方同意举行首脑会谈的背景是,打算拉拢对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持慎重态度的日本。

《BBC中文网》注意到,政治主张几乎对立的《产经新闻》和《每日新闻》两个媒体周四都不约而同地指出,习近平周三与安倍30分钟会谈前的笑容握手给人印象深刻,但也都关注到在印尼峰会上中日首脑在对方演讲时退场所显露的问题。

《产经新闻》详细报导说,当大会主持人宣布演讲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一直在会场上聆听各国首脑演讲的习近平不但起身、退场,而且表情“仿佛”去年11月在北京与安倍会谈时的冷漠。

《产经新闻》分析说,“中方不满意安倍演讲内容,对习近平来说,听安倍的演讲“是一种难以忍耐的屈辱”。所以,日本媒体形容,习安会乐观中存有阴霾。

那么,究竟安倍对加入亚投行的态度如何呢?

《BBC中文网》报导,安倍晋三4月20日晚在富士电视卫星台的政论节目上说,日本目前无意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他说:“日本首先要与美国合作,然后在G7(发达国家)峰会上与加入亚投行国家的首脑讨论在亚投行内外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