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联邦预算出台 各界反馈

星期二下午,财长奥利佛提出了新的联邦预算案,即2015经济行动计划,哈珀政府说,终于实现了预算平衡的承诺,同时保持半个多世纪中最低联邦税率,那么各界对于这份预算是否满意,来看下面的报道。

预算预计本财政年度可实现14亿的财政盈余,之后盈余会逐年增加。而预算平衡,也使加拿大家庭和个人减税成为可能。

这份预算案在金融界看来算是过关了。有专家表示,能通过减低政府开销等消除560亿的财政赤字,实现平衡预算值得称赞,这无疑有利于长远的经济发展。

也有专家说,14亿元盈余太少,所以保守党政府在预算中的很多承诺要在数年以后才能兑现。也意味着,秋季大选中保守党要再次赢得执政地位才能实现。

老人算是这份预算案的赢家之一,注册退休收入基金(RRIF)现要求71岁开始,每年从RRIF取出7.38%的资金,预算规定这个比例降到5.28%,还可获得高达1500元的改善家居的退税 “Home Accessibility Tax Credit";就业保险EI中的关爱照顾福利(Compassionate Care Benefits)从6周增加到6个月,支持加拿大人照顾病重的家人。

对此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表示欢迎。

小企业也是赢家,至2019年,所得税将从现在的11%降到9%,保守党称这可以多创造就业。不过平权会就批评预算太节省,开支少会影响消费,认为预算没解决失业及停滞的工资增长问题。

外界估计,从预算可看出,保守党的大选纲领可能以平衡预算和为国民减税为主。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