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时评:毕福剑是一面镜子

毕福剑是一面镜子毕福剑又火了。这次不是因为他主持的《星光大道》,而是因为春节期间在一次私人聚会酒局上的视频。这段1分18秒的视频,老毕调侃了开国领袖和解放军,一下子成为了网路轰动事件,央视立即表态要进行“严肃处理”,老毕本人也赶紧发微博公开道歉。

酒局上说一些段子助兴,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些段子,有的是讥讽高官的,有的是针砭时弊的,也有的就是黄段子。也许是在官场上被压抑太久,或者是在假、大、空的环境里生活惯了,想寻回作为一个“人”的立场和尊严,私下里说几句真话,爆几句粗口,本无可厚非。似乎越是体制内的高官,对各类段子的兴趣越大。借着酒兴调侃、放肆一下,成为了不少体制内官员的一种娱乐方式。酒局上讲几个段子,大家哈哈一乐,谁也不会去计较。但是,如果把那些现场的视频、图片真实地传播出去,那可就是吃不了兜着走的事了。

老毕就栽在了这上面。他属于体制内的公众人物,又是共产党员,不管在什么场合,对曾经的党领袖和国家机器出言不逊,都属于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因此,中纪委机关报刊文指出:党员毕福剑必须讲规矩,如何处理拭目以待。看来,老毕挨个处分是跑不掉的了。至于是否被“双开”,那要看新来的台长如何领会上面的意思。不管怎样,老毕留在央视继续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了。

毕福剑是一面镜子老毕大器晚成,大智若愚,出道以来争议并不多,没出过啥大乱子。他主持的《星光大道》栏目,据说是给央视带来最多广告收入的栏目之一。老毕无疑是被他揶揄、调侃的这个体制滋养出来的,是这个体制的受益者。按理说他最应该是深怀感激之情。公开场合的他,为这个体制唱赞歌。私下场合的他,却像变了一个人,成为了“吃共产党饭、砸共产党锅、骂共产党娘”的“两面人”。

从社会的角度看,未经本人许可,将私人聚会上私自制作的视频、图片发布到公共平台,是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这种做法非常无耻和下流,将会把人际间的信任彻底摧毁。

毕福剑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体制内“两面人”的窘相。在一个说不得真话的环境里,大家只能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公开一套,私下一套,人人自备两套语言系统和面具,随时切换。名利地位可以收买一个人,让他假装服从,但却无论如何难以从内心征服。进入体制的人,其实有很多并不是为了追求什么主义和信仰,而是政治投机分子。因此他们往往都呈现出一种分裂人格。这正是当代政治思想工作的悲哀。

毕福剑是一面镜子毕福剑事件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当今社会,对某些历史人物和事件的社会认知极其混乱。由于投鼠忌器,人为的设置禁区,一些真相秘不示人,造成了当今社会撕裂,左右势不两立、口水战不断的现状。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能走多远?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

老毕的遭遇,不属于“因言获罪”,而是出言不逊。也许正是由于老毕酒后的率性表演,他赢得了不少人的理解和同情。令人纠结的是,体制内像老毕这样貌合神离的人还有多少?是少数还是多数?如果是多数,那丢人现眼的就不是个人了,而是滋生他们的体制。这一点确实值得当局认真反思。(本文首发东网)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