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预算出台前夕 耆老团体吁改革

加拿大有1200万人没有养老金计划,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30万生活在贫困中,很多国民没有为退休准备足够的储蓄,目前联邦预算正在进行咨询阶段,全国50多个退休人士团体联合向联邦提出了改革养老金制度以及医疗制度的要求,来看记者朱峰的报道。  

联邦于2012年预算案中决定自2023年起将领取养老金(OAS)年龄从现在的65岁推迟到67岁,由加拿大退休者协会等全国50多个退休人士团体结成的“Seniors Vote“”老年人投票”联盟,要求这次预算中对此进行改革。

加拿大退休者协会发言人 伍素屏: 具体来说,我们要求提高加拿大退休金CPP,领取OAS老人金的年龄从67岁改回原来的65岁,很多人担心多等两年让他们负担不起。

联盟也呼吁政府重视单身老人尤其是女性的贫困问题,提议增加他们的OAS老人金和GIS补助金。

加拿大退休者协会发言人伍素屏表示,手术排队时间长,不能及时看急诊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老人,老人团体联盟也寄望联邦对全国的医疗制度进行改革。

加拿大退休者协会发言人 伍素屏:医疗系统已经花费了纳税人两千亿元,所以我们说,不能再往里投钱了,联邦政府需要改革医疗制度,为国民更好的服务,不光是为病人,消费者,而是作为国民。

除此之外,家庭护理、临终护理等一系列的服务都缺一不可。

加拿大退休者协会发言人 伍素屏:我们需要全套的服务系统,医疗当然非常重要,但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甚至社会大环境,比如住房,因为你负担不起房屋时,你自然会减少药物的支出。

联盟还呼吁联邦增加给各省的医疗拨款,和各省合作建立药物补助计划等。

目前联邦政府正在就预算草案征询意见,而50多个退休人士团体也计划于预算正式出台的前一天也就是4月20日在渥太华国会山大型集会,利用最后的机会为老人争取权益。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