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卷入马建案 戴相龙遭中纪委调查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已遭中共中纪委调查。日前,有美国媒体率先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了这一消息后,海外多家媒体纷纷转引报导了相关消息。有舆论认为,戴相龙被查或是北京当局加速金融领域反腐的又一信号。

日前,美国财经媒体《彭博》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报导说,前天津市长戴相龙因为涉嫌以权谋私被中纪委调查。

据称,中共中纪委对戴相龙的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其在担任中国央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是否利用其影响力或掌握的内部消息为亲属牟取利益。目前中纪委还没有对外确认有关消息。

该知情人士并披露:中纪委是在调查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时,发现了戴相龙亲属的涉案线索,当局因此作出了调查戴相龙家族的决定。

马建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自今年1月开始接受中纪委调查。

日前,台湾《商业周刊》中文版也引述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报导,戴相龙正在受到中纪委调查的消息。据称,目前戴相龙还没有受到任何指控。

今年2月以来,中共当局加速对金融领域的反腐,其中包括民生银行行长、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北京银行董事等多名银行高管被查。因此,有舆论认为,戴相龙被查或是北京当局加速金融领域反腐的又一信号。

资料显示,戴相龙现年70岁。1968年,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今中央财经大学)。1985年至1995年期间,他先后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交通银行总经理、副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

1995年6月起,戴相龙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2001年6月起,还兼任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2002年12月至2007年12月28日,戴相龙先后出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代市长、市长等职,负责天津市政府全面工作,并分管财政、审计工作,被媒体称为“金融市长”。

2008年1月30日,戴相龙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2013年3月,戴相龙卸任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任职务,退休后担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并在天津南开大学担任教授。

但近年来,有关戴相龙及其亲属的不利传闻不断出现在海外媒体上。

2013年1月,《纽约时报》报导称,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创办的两家公司,曾以极优惠的价格购买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的股份并从中获利。而在交易发生时,戴相龙正担任央行行长,保险公司也是其负责监管的目标之一。

2014年7月,“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简称ICIJ)爆料称,戴相龙的女婿车峰透过全资控制一间名叫Ever Union的英属处女群岛(BVI)公司,多年来活跃于香港股坛,其中包括在2006年3月斥资最少近1亿元购入港股。而在07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突然决定,挑选天津作为首个试点推出“港股直通车”,刺激港股一度暴升,而当时担任天津市长的正是戴相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