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金银仅做储备用 买东西用银子是误解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讯】在古装剧和武侠剧中,剧里的人物动辄掏出白花花的银子买东西,现代不少人就误以为古人出门花钱就是花银子。事实上,在历史上,白银正式成为法定货币是在明朝嘉靖八年(1529年)。有媒体称,明代以前银子不是用来买东西而仅做储备用。

现今的古装剧中的令狐冲使用银子买酒喝,乔峰、郭靖、杨过、张无忌等大侠动辄掏出白花花的银子,让不少人误以为古人出门花钱就是花银子,那么,银子真是古人随身携带的货币吗?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古代用作货币的材料颇多,大凡有贝壳、龟壳、兽皮、谷物、布帛、禽畜、器具、珠玉等,可说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白银正式成为法定货币是在明朝嘉靖八年(1529年),也就是说,令狐冲使用银子买酒喝,那是可能的,乔峰、郭靖、杨过、张无忌等大侠动辄掏出白花花的银子,则绝无可能。

现今世界上盛行的纸币,乃中国古代北宋时所发明,迄今已有千年历史。贝壳是古代人最早作为货币使用的,早在夏、商时代,就开始以贝作货币使用,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才废止。

中国秦汉时期实行的是单一货币,就是制钱,如刀币、五铢钱等。唐代开始钱帛并用,钱币有“开元通宝”等,大宗交易则使用“绫”、“绡”等丝织品(帛)。

白居易诗里提到的例子很多,如“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等。

两宋货币也是以制钱为主,中后期又增加了纸币,即交子、会子和关子,但结算单位还是论“贯”(一贯等于1000文制钱)。

元朝曾铸过少量铜钱,但货币流通主要靠纸币,其钞法经历了中统钞、至元钞、至正钞三个阶段。

明朝之前金银并不在市场上流通,而是作为国家储备、铸成各种金银器皿以奖赏臣下或收藏的。

如《唐书》里常见皇帝赐某人金银器若干;宋代则出现金瓜子、金叶子、金锭、银锭等形状各异的金银铸品;南宋名将张俊也曾将搜刮来的银子铸成巨大的银锭存放在家里,目的就是为了防小偷。

珠玉也曾作为币材使用过。但由于其价值很高、而毁坏极易,一有破碎,价值顿失。故一般以储蓄手段储存,较少流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