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银行差异大 亚投行成中共角力工具

【新唐人2015年04月05日讯】亚投行,属于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不过您知道吗?这样的类似机构国际间就有三个,包括同在亚洲地区的亚洲开发银行(ADB),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过近期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体制内容却与其它类似银行差异很大,带您了解。

2014年,中国成立亚投行,简称AIIB,资本额1000亿美元,同属多边开发银行

类似组织还包括成立于1945年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66年成立的亚洲开发银行(ADB)。成立目的主要以消除贫困、应用于环境保护、稳定各国财政等项目。

中国自起炉灶对抗西方国际组织外,意欲亚洲霸权,并用一带一路的21兆美元大饼吸引沿线国家加入。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一带一路如果就发展过程来讲,它并不是新的东西,它是把中共过去江泽民、胡锦涛时代,向西边发展的一个策略,它把它给连结起来。”

即便以基础建设开发作为投资标的,恰好符合各国如今过剩资金和劳动力,不过由于章程未见公布,也不像西方组织重视环保、人权议题,曾一度引起各国质疑观望。3月12号英国突然宣布加入,给了经济疲弱的欧洲各国一个漂亮的理由。

赖怡忠:“在安全上因为乌克兰,在经济上因为希腊,欧洲到现在,它相对美国经济来讲,它还没有爬出它的泥沼。”

至于是否代表美中势力消长,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则认为,这反而意味着过往的“一带一路”策略,没有收到时效。

赖怡忠:“某种程度更表示说,是中共它自己本身,原来一带一路透过双边方式操作,所遇到的重大困难,也因此想要去透过亚投行这边,强化一带一路投资的这个位置。”

三月底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六月将进行章程订定,美国态度转趋微妙,专家预测,美国可能会从既有的亚开银、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进行改革强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