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开审日近 周将判死刑?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4月3日,天津市检察院以贪污、滥权、泄密3项罪名,对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提起公诉,称其罪行情节特别严重。外界预期,周案开审之日会很快来临。周永康将被处以何种刑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周永康或被判处死刑或死缓。

媒体热猜周案开审时间

据台湾中央社分析,对照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的侦查及审理过程,薄熙来在2013年7月25日被山东济南市检察院起诉,同年8月22日,薄案由济南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相隔28天。如果周永康案也依28天来计算,从他被公诉的4月3日算起,开庭日期便落在5月1日当天。那时恰逢中国劳动节长假,5月4日为假后第1个工作日。

周永康是习李当局反腐运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BBC引述前《南华早报》驻北京分社社长、观察人士黄忠清说,周案是打倒“四人帮”以来审判的最高级别官员案件,将引发重大的政治和社会效应。

法广也刊文分析说,周案情节远比薄案复杂,规模远大于薄案,对于中共党内及全国的冲击与连带也大于薄案;而且在技术上,法院也需要消化起诉的内容。所以,全案能否在起诉后30余天,即5月初开审,并非没有可能,但变数较大。

外界预测周永康或被判死刑或死缓

《纽约时报》报导说,外界对这场审判最关注之处,可能在于对周永康泄露国家机密的指控。这让一些人猜测,周永康利用其所掌控的警方和国家安全部的权力,参与了中共最高层的政治阴谋活动。报导认为,中共在公告中指,周永康罪行“特别严重”,暗示其没有多大获得从轻处理的希望。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对周永康的判决其实早就定好了,他可能会被判处死刑。

中央社也分析说,周永康被公诉,表明案件已经调查完毕,而且由于案情严重,不排除他被判死刑的可能。

还有媒体引述专家的分析说,比照薄案的判决,罪行严重的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不排除案情更严重的周永康被判死刑或死缓的可能。

BBC则引述黄忠清的分析说,周永康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后面还有巨大的利益集团的问题。但如果轻判,也难以让人接受,因此最大的可能是被判无期徒刑或死缓 。

周案处理进程主要事件一览

去年7月29日,周永康被中纪委正式立案审查。

12月6日,周永康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当天,中共官媒称,中共政治局会议5日审议了中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通报称,周永康严重违反中共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泄露“党和国家机密”;“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此外,还有“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12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周永康所作所为已与“叛徒”无异》 的文章,盘点了中共历史上被处死的5个所谓高级“叛徒”,并称周永康的所作所为与历史上的“叛徒”区别不大,将其定性为可能被处死的“叛徒”。

今年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对记者称,对周永康等28名高官将依法公审。

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白皮书”称,要认清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外界解读,中共这一说法,等于证实了周永康、薄熙来集团图谋政变的传闻。19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又直指,周永康有“反党”因素。

3月15号,《凤凰卫视》曝出中共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指证周永康涉及器官移植黑幕。时事评论员李天笑认为,习近平当局在“打虎”过程中,将死囚器官问题抛出来,是借此威慑江泽民集团。

4月3日,周永康被天津市检察院以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提起公诉。

对比薄熙来,从移交司法到提起公诉,前后相隔近9个月;但周永康案仅相隔4个月。分析人士认为,周案此时突然被提速,习近平王岐山意在打击江派近期的不断搅局,震慑对方嚣张气焰,同时也为拿下更大老虎开道。

而起诉书中,将最开始的六宗罪后加反党罪,减至三宗罪,再次避谈周永康参与政变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反人类罪。分析人士说,这是中共为掩盖其邪恶,最大限度维持其统治,故意隐瞒周永康这些核心罪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