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纪念馆改装复馆 设“生者与死者”文物展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六四纪念馆4月3日复馆,改装后的纪念馆增设了“六四”屠杀实物展,展出了一些珍贵的六四遇难者及幸存者的历史文物。在复馆当天前来参观的中学生向本台表示,感到十分震撼,也十分愤怒。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希望,透过文物展令市民更清楚地了解历史真相,带动年轻人反思中国的民主进程。

位于香港尖沙咀的六四纪念馆经过一个月的改装,本周五重新对外开放。此次复馆增设了六四遇难者及幸存者的物品展览,包括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和徐珏捐献的王楠遇难时所戴头盔、吴向东的“遗书”及遗物,幸存者方政及张健的见证物等。

复馆第一天,就有20余名中学生前往参观,他们或在展板前驻足阅读,或在观看放映的录像,还有些互相交流心中感触。第一次参观六四纪念馆的中三学生黄同学向本台表示,即使距离六四已过去二十余年,即使六四发生时她尚未出生,但看到这些展品,仍感到很愤怒,

“了解更多关于六四的事情,觉得总有一天真相会清楚、明白地交代给市民。很愤怒,现在看到还是会有那种不忿的心情。”

纪念馆负责人,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周五接受本台采访记者时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六四实物展,让市民了解历史真相,也带动陆港两地的年轻人反思中国的民主发展,

“我们有六四纪念馆,他们(遇难者家属)可能也感觉到,把历史真相让其他人知道,除了一些资料以外,还有真实的文物。张先玲女士也愿意把他儿子的遗物捐出来,让其他人可以知道,把她对儿子的爱也让其他人看到。我们也希望其他各个方面的朋友,有关于六四的各种的文物、实物,如果对我们信任,可以捐给我们,或者给我们一些资料,让更多人能够看到。因为六四这个问题,到现在中共政府还是不愿意处理。能够有一些真的东西,尤其是真正的个案,这个很重要。我想最好的讲历史的方式就是讲故事。我们现在把一些东西展出来,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不论是包括香港的新一代,或者在内地的成长的人来香港能够来我们的六四纪念馆,能够看,能够反思六四或者中国的民主发展。”

蔡耀昌告诉记者,与政府的博物馆不同,他们资源极其有限,但也尽力在有限的资源里将展馆做到最好。同时也希望将来若有可能,能寻找到一个更大的地方作为六四纪念馆,

“我们构思这个(实物展)从去年开馆的时候已经有。去年因为一开始,而且地方也有限,所以一开始的时候主要就是展示资料。实际上开始做是过去一个月,把概念化成一个具体的工程展出来。我们也是用最少的资源,其实改装这部分加起来就是几万块港币。我们不像其他的由政府营办的博物馆,他们有现金、各个方面的设备。另外我们装修还要根据建筑物条例要求,一些设备也要改装,所以加起来用了二十多万。希望继续有市民支持我们、捐款,让我们能够营办下去,而且有可能的话,在将来有更大的地方,能够找更多的关于六四、关于中国的民主发展的东西。”

随着六四26周年临近,支联会也筹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本周日至下周二的“清明节献花”,以及每年都会举办的“毋忘六四”长跑、“民主风筝行动”、“爱国民主大游行”、六四烛光悼念集会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