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为何天津受审? 或由两大因素决定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4月3日,中共最高检官网突然公布,中共天津检察机关对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提起公诉,由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受理。昔日一手遮天的政法王被定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机密“三宗罪”,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对江派搅局的强烈回应。然而,周永康案为何选在天津审理呢?

曾经被审判过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以上级别的中共高官,迄今只有三例,分别是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天津是四大直辖市中唯一幸免的,不过如今审周的“重任”却刚好落在了天津。

陈希同当年是由北京市高级法院直接审判;而陈良宇、薄熙来都是选择了异地指定管辖、由中级法院审判的方式。其中,陈良宇的受审地就是在天津。

最初侦办陈良宇案的机关是吉林省检察院。等到需要起诉时,则移交给天津市检察院二分院,向天津市二中院提起公诉。对于陈良宇为何在天津受审,当时有分析认为原因之一是将陈良宇从羁押地的北京押送天津受审,比远赴吉林更为稳妥。

而对于周永康案,天津紧靠北京便于安全掌控这一因素同样适用。外界也猜测,这次周永康在天津被提起公诉,意味着周永康目前极有可能就羁押在天津或其邻近的周边城市。

早在去年1月,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称,周永康当时被关押在天津的一幢秘密别墅中,由38军的人员负责看守,与外界联系完全被切断。周永康的保镖、秘书和司机皆被控制。

此外,外界分析认为,天津审理周永康案的另一因素是其司法硬体设施,可能具备了审理中共高层大案的经验基础;此外,天津市的第一把手、市委书记黄兴国刚好是习近平的旧部。

现年61岁的黄兴国曾在浙江任职30余年。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省代省长、省委书记时,黄兴国就是习近平为“班长”的浙江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之一。

另外,2012年8月20日,距离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不足两个月时,周永康还曾到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反贪局视察,“要求加强职务犯罪侦查,要求检察机关加强司法监督,确保法律公正实施”。讽刺的是,周永康自己如今却成为了天津市检察院、法院的起诉、审判对象,成为自己所提要求的亲身实践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