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3月31日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讯】【亚太整点新闻】3月31日

提要
台商越南鞋厂又一罢工 恐有扩大趋势
今递亚投行意向书 过程草率遭质疑
神韵传递神的话语 画家:世界一流
国民党党产归零 民团发起公投连署

台商越南鞋厂又一罢工 恐有扩大趋势

新闻头条,马上看到,台商越南鞋厂罢工事件,恐怕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宝成旗下宝元越南厂爆发劳工怠工罢工事件,到今天,已经有5天,都还没有复工。而今天,则是另1家台商鞋厂,福禄鞋厂,也传出罢工怠工事件。 这在共产党一党严密控制40年的越南,是十分罕见。越南宝元鞋厂原本要在昨天,恢复正常上班,但是因为仍有部分情绪不满员工,抗议越南政府新修订的社保条文,使得工厂营运中断。宝元越南厂员工约9万人,福禄鞋厂也有6千人,可以说,台商在这一波罢工中被波及的情况,相当严重。

今递亚投行意向书 过程草率遭质疑

接着看到,总统马英九昨天召开会议,拍板透过陆委会向国台办委托递交亚投行入会意向书,引发争议。台联立委上午发动杯葛院会,引爆朝野立委推挤。在野立委质疑,加入亚投行,根本就像是黑箱服贸的翻版,要求行政团队说清楚讲明白。

台联立委占据主席台,与其他女性立委爆发肢体冲突,数度拉扯推挤,甚至到行政院长毛治国面前,指责他卖台,不过毛治国不为所动。

行政院长 毛治国:“我们今天会透过两会(海基会、海协会)的管道 ,要参加亚投行的意愿书,送到国际组织的筹备工作小组去,表达我们参与的意愿。”

总统马英九,昨天召开会议,打算透过陆委会向国台办递交意向书,并请行政院团队进行评估。不过从总统马英九拍板敲定,不到半天的决策过程,形同“事后补正”的方式,立马遭到在野立委抗议。

民进党立委 陈其迈:“半分钟通过服贸,半天通过参与亚投行的决策,真的是张庆忠的翻版。//参与国际组织我们乐观其成,但是你必须是经过完整的一个政策评估,国会的报告,跟人民社会的一个沟通。”

亲民党立委 李桐豪:“马总统利用他的国安会议的职权,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只能说,某种程度是我们大家也要来共同检讨的。//就是我们讲说这个沟通是不完整的。”

在台联党团强力杯葛下,上午议会几乎停摆,最后经一个小时的朝野协商决议,要求意向书的投递,不得透过国台办,改由我方向亚投行筹备处申请。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检验柯P百日新政 逾8成市民满意

三天后,4月3号,就是六都市长就职上任百天,先来带您看到,有超过8成满意度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会在当天举办一连串的活动,不过,却被质疑是底下的人在拍马屁。

台北市长 柯文哲:“感谢台北市政府的员工,大家辛苦了,不过这个,我想会越来越辛苦。”

台北市长柯文哲将在4月3日就任满百日,铭传大学社会科学院民意调查中心发表“柯P就职百日施政满意度”调查结果,有83.49%的市民表示满意,14% 表示不满,有20.94%的人支持柯P参选总统,70.48%表示反对,而处理违建、公布关说名单、以及处理财团承包公共工程展现的态度,满意度都超过8 成,不过对于柯文哲直言的风格,只有53.22%的人满意。

在柯文哲就职满百当天,下午举行园游会,晚上有音乐会,主办的观传局,被质疑在拍马屁,新北市长朱立伦也说,从不会为周年或百日办庆祝会。

台北市长 柯文哲:“朱市长当然不是100天,他已经是第二任,不要想这么多,只是说,反正也没有花我们的钱,大家来听个音乐会 园游会高高兴兴就好,那个另外一个是说,有一个机会让各局处,能不能直接去跟民众互动,这也是一个想法。”

而柯文哲在接受大陆媒体专访时说,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一个中国不是问题,表示重点是内容不是符号,此番表态,甚至还得到陆方正面回应,后续舆论如何发酵,是否影响民众满意度,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妤 黄庭锋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施政百日满意度 赖清德夺冠

好,接下来我们带您看到,六都首长就职百日的满意度,根据另一份电子媒体调查显示,新北市长朱立伦的施政不满意度达20%,是六都当中最高,一般认为,这可能与兼任党主席有关。而台南市长赖清德的施政满意度,则是位居榜首,比第2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多大约6%,而花妈,高雄市长陈菊68%,排名第三。另外,值得观察的是,台南市府团队表现有69%的满意度,其次是高雄市府团队63%、北市府团队61%;赖清德及柯文哲个人满意度,都明显比团队的表现,还要高,这显示:柯文哲赖清德两人的个人魅力,高于团队表现。

中视大裁员 资遣51名新闻部员工

欢迎回来,带您关心,挡不住连年亏损,中国电视公司人事变动,一口气裁员51人,之后将由中天提供主要新闻内容,资深媒体人认为,由中视裁员可以看出旺中集团,无意用心经营媒体,只是想藉占有频道,来发挥政治影响力。

建造29年的中视大楼,建筑外观略显斑驳,日前传出中视人事变动,一口气裁员51人,有消息爆出,主要是中南部记者遭到裁员,之后将由中天供应中视新闻主要内容。

前公视总经理 冯贤贤:“他应该要做出不同内容,去互补,让新闻更丰富,可是他从成本来考量,他觉得他划不来,所以他们根本就志不在此,他们并不是想要提供观众,优质的新闻,他只是想要借着占有这一些频道跟新闻时段,来发挥他的可能是政治影响力。”

2008年,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收购中视,之后连年亏损,去年亏损金额高达2.6亿,相较于其他电视台多角化经营,中视大量买大陆节目,取代自制节目,流失观众群,网友反应:

综艺节目 八点档连续剧都不花钱投资,会赚钱吗。还有网友说光帮中国宣传统战,播中剧就够了。旺旺有中资,黑手黑钱。

2012年多个学生团体聚集中天大楼抗议旺中案,NCC则提出条件,其中包括中视新闻部应成立独立编审制度、旺中集团蔡衍明与关系人需与中天切割。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 黄国昌:“现在把中视新闻部的裁掉,意思是说他们接下来要用的镜头新闻采访源,都是从中天电视台来吗?如果真的是这个样子的话,不仅是违反了反媒体垄断的理念,根本跟当初NCC在核准二中案的时候,事实上所要求做出的承诺,可以说是完全的背道而驰。”

呼吁旺中集团保障所有员工合法权益,中视则表示持续与工会协商维护员工权益,也宣称协调中时集团其他公司,优先聘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神韵传递神的话语 画家:世界一流

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周六在桃园演出落幕,吸引了各界观众,对于神韵舞者展现的高超技巧与绝佳默契,都感到,相当惊艳。

画家 叶玉秀:“是世界一流的,值得一看。”

已经高龄八十四的画家叶玉秀说,自己好像年轻了三十岁。

画家 叶玉秀:“我觉得好像年轻三十岁。我今年八十四,如果要不是有这个好机缘的话,不太可能出现这种场合,那么今天有这个机缘就感觉好像,又能够在这种场合出现真的自己都年轻起来这样子。”

新竹县妇女会总干事 罗碧慧:“我觉得好像带来一些神的话语,传递了善,还有真,还有一个忍,表现在面对一些困境的时候,是用善的部分去理解对方,然后去善待对方。”

徒步环台俱乐部执行长 邱创基:“整体的演出让我们觉得淋漓尽致,令人叹赏,非常棒的一个,展现了舞蹈的一个真、美,有中国文化的精髓在里面,非常棒。”

神韵的极致之美,令各界人士惊叹,也震撼了仍在学的年轻学子。

内坜高中管弦乐学生指挥 林竺洁:“就很惊艳我,例如一开始的时候,音乐一响,我以为是音响放出来的,结果仔细观看不是,她就是现场演奏,我一度不知道该看台上还是台下才好,因为我本身就是学管弦的,所以就是整个很惊艳这样子。”

内坜高中管弦乐学生指挥 林竺洁:“如果你把自己想像成是她本人,尤其是在 solo的时候,感觉你就是她,你就还可以感觉到她的肢体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张力那种情感,就是能够感受她舞台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就会让你就更感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 佘志诚 林秋霞 台湾桃园报导

3月31日财经100秒

投资乌克兰 索罗斯愿挹注10亿美元

美国金融大亨索罗斯(George Soros)表示,如果西方国家承诺协助处境艰困的乌克兰,他已准备好在乌克兰投资10亿美元。

美财长施压中共 取消银行科技新规

美国财长路杰克施压中共,重新考虑新银行科技规则,美国贸易团体说,这些规则将要求银行科技供应商交出源代码和其他商业机密,可能被用来阻止银行购买外国供应商产品。

金管会四招 盯国银大陆曝险

审计部警告,国银对大陆曝险过高,金管会再出四招,增列“索力条款”,发函要求银行针对损失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陆及海外信用风险个案,建立通报机制,并订定大型企业客户控管系统,全面监控大陆等海外地区风险。

东芝要卖TV厂 台企有兴趣

外电报导,日商东芝日前宣布结束海外电视研发、销售业务后,拟计划出售印尼电视工厂、埃及电视合资工厂,潜在买家包括仁宝、纬创、群创、友达等台湾业者。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北市创业平台启动 一站式解决创业问题

面对大陆企业不断向台湾人才招手,台北市今天下午有一场创业平台启动记者会,台北市长柯文哲说,这个平台,将帮助所有想创业的人,要来打造台北市良好的创业环境。

台北市长 柯文哲:“我们要如何让年轻人很容易的创业,这就是我们,其实常在想说到底政府要做什么,我后来想一想,政府是建立一个平台,英文叫基础建设(infrastructure),让个人或企业很容易就可以在上面运作。”

“StartUP@Taipei”创业平台,将提供一站式服务,所有与公家机关有关,涉及创业的问题,全部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一次解决,让创业者不需要再跑很多单位,另外,台北市政府产发局也设立每周的驻点辅导服务。

台北市长 柯文哲:“你们叫做驻点服务,我觉得用比较简单的话来讲,就每周有普通门诊,每月有特别门诊,每周的普通门诊就他们会已经排了54个叫创业导师,就是会在这个地方,来跟大家创业服务。”

与想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并且建立创投天使基金,规划每季举办投资人与新创业者的聚会,建立交流平台。

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长 林崇杰:“让天使投资人愿意把他的资金,看到这种想像,因为这个媒合的机会,他会直接投资下去,就会产生,简单讲我们是把,民间散布在民间的资源,人力的资源跟资金的资源把他接在一起,得到一个嫁接。”

北市产发局指出,日前发表的创投成功案例Gogoro电动车,虽然本身的团队实坚强,执行长是原HTC技术总监,但没有资金,也无法顺利进行,而他的天使基金投资人,就是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

今年10月,北市府也将举办亚太创新创业交流活动,要打造台北市良好的创业环境。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黄庭锋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全球惊艳!MIT电动车成为机车界的Tesla

今年一月,在CES展上,从手机业转战电动机车的执行长陆学森,凭着发表不用充电的电动车,获得国际媒体的大幅报导,一鸣惊人,更被喻为电动摩托车界的Tesla,国内包括润泰集团、HTC等大型企业都看好未来发展,卡位抢先投资入股。

Gogoro执行长 陆学森:“PM2.5,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听过,这个问题不只是美国的问题,不是欧洲的问题,这个是亚洲的问题。”

侃侃而谈创业想法,前宏达电创意长陆学森,这回不介绍手机,改谈环保概念,和他最自豪的电动机车能源交换系统。

以更换电池,取代传统充电概念,电池交换站的设计理念,在今年CES大展上,被外国媒体争相报导。

台湾新创企业Gogoro和创办人陆学森,主要投资人为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HTC集团王雪红,以1.5亿美元募资总额,引了产业界的注意, 特别的是,除了在龟山拥有自己的生产线,所有零件制造、行销设计,全是出自台湾一手打造,100%MIT的台湾机车,被誉为“平民Tesla”。

Gogoro执行长 陆学森:“这是我们的电池,等一下我给你换一个电池。”

向台北市长柯文哲介绍自家的电池更换系统,陆学森面对媒体十分低调,不太愿意受访,但公司产品今年首度亮相,就选定台北市与新北市作为首战测试点,以此迈向全球市场。

台北市长 柯文哲:“我们刚才这位CEO,他也是香港人,我说你怎么跑来台湾,因为他爱台湾,人家外面来的都爱台湾,我们台湾人更要爱台湾。”

电动车已经不是新颖概念,原先打算2013年推出的产品,为了切入市场战区硬是推迟两年,从价格、行销与外观设计,都有自己的想法,昨天首度在台亮相,他的努力,已经成功引起台湾媒体众多目光。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幸福人寿涉掏空 曾铭宗:接管前已移送

欢迎回来,幸福人寿因为疑似遭掏空,特侦组今天(31日)兵分六路进行搜索,并约谈邓文聪夫妇等4名涉嫌人跟2名证人到案说明。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表示,在接管幸福人寿前就已经移送检调3次,另外,对于国宝人寿疑似掏空的部分,曾铭宗说,也移送给检调侦办。

国民党党产归零 民团发起公投连署

2016年国会大选,代表公民力量的第三势力参与角逐,也有民间团体发起公投,诉求国民党党产归零,处置不当党产,包括学者黄国昌、媒体人冯贤贤今天都出席记者会。

民间团体要发起公投连署,目标2016年大选除了总统以及立委选票还能举行党产公投。不过台湾公投门槛高,要通过两阶段连署,需要超过90万人签下连署书,才能举行公投。

《菜鸟新移民》爆红 台裔演员吴恬敏抵台宣传

以台湾移民家庭为主角,影集《菜鸟新移民》在美国爆红,剧中饰演“虎妈”洁西卡的台裔演员吴恬敏,也一夕爆红,受邀来台,为影集在台湾上映做宣传。

《菜鸟新移民》片段:“太棒了 你想吃盒装的食物? 这也太美式了吧 你怎么这么崇美? 想试试玉米片吗? 免费试吃 这是免费的?”

台裔演员吴恬敏饰演举家迁移到美国的台湾妈妈,洁西卡,勤俭持家,对于小孩则是严厉管教。

《菜鸟新移民》片段:“你在藏什么?学校课程太简单了,我很抱歉,但是每科都拿甲上已经很好了。”

随便一个动作都能引发笑点,扭转对虎妈的负面印象,台裔演员吴恬敏精准诠释剧中角色。

台裔演员 吴恬敏:“我自己的妈妈不是一个虎妈,可是Eddie Huang他的妈妈真像一个虎妈。”

菜鸟新移民,改编自美国台湾移民家庭第二代黄颐铭的自传故事,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将不同种族间冲突、误解,都变成让人捧腹大笑的故事,在美国大受欢迎。

台裔演员 吴恬敏:“我没有想到会这么受欢迎,很开心。很高兴。”

影集即将在台湾上映,吴恬敏专程抵台宣传,也到小笼包店学习制作,希望多吸取台湾经验,更能生动诠释剧中角色。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