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富出事 南京官场又要震?

【新唐人2015年03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3月27日,江苏首富祝义财的雨润集团旗下商场以及在港上市的雨润食品相继停牌。祝义财本人亦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据披露他在发迹过程中的资本运作手法颇受诟病,且卷入南京官场反腐浪潮中。

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祝义财被监控

京华时报报导,检察机关3月23日起对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27日雨润集团旗下的南京中央商场(集团)以及在港上市的雨润食品相继停牌。

据江苏当地媒体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中纪委直接率领“非江苏的执法单位的人”带走了祝义财。雨润集团的公司总部位于南京市建邺区,该区是反腐“重灾区”,此前,原建邺区区委书记冯亚军、副区长王德宝等官员均遭纪委调查。牵扯错纵复杂的官商互动关系,祝义财虽退出公司经营意图自保,但仍遭监视居住,他想在反腐大浪中全身而退恐非易事。

早在2014年的9月13日,建邺区区委书记冯亚军落马时,有关杨卫泽落马的传言就已经甚嚣尘上。作为专门调往建邺区直接负责青奥会工程建设的“能吏”,冯亚军毫无疑问是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最为信任的官员之一。杨卫泽的落马可能会让很多待解之谜水落石出。

从踩三轮车到江苏省首富

祝义财于1964年出生安徽桐城,1989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进入安徽交通厅下属海运公司,没多久辞职下海,用200元积蓄靠踩三轮车做虾蟹生意挣得人生第一桶金。90年代初期,到南京创立雨润集团,主营低温肉制品加工,1996年雨润收购国有企业南京罐头厂,成为江苏省首个收购国企的民营企业家。

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祝义财正是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

报导说,在资本市场上,祝义财以强悍闻名,运用收购、兼并、重组等手段,先后在江苏连云港、安徽阜阳等地“蛇吞象”进行系列并购重组,很快晋升为肉制品大亨。但其诸多行为却饱受诟病,如雨润食品财务造假、坐庄南京中商套取巨额资金等。2012年,48岁的祝义财辞去雨润食品董事长之职,试图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以回避负面舆论。

由于近来房地产市场波动很大,庞大地产规模所需资金是祝义财短期内无法填补的窟窿。今年过年前夕仍有自称来自辽宁雨润集团建设生产厂房的工人来到南京雨润集团总部,讨要2010年拖欠至今的工资。

长江商报报导,伴随产业的扩张,祝义财个人财富迅速暴增。2014年胡润百富中国富豪排行榜上,祝义财夫妇财富增至315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