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之子发言 暗示王岐山反腐动向?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讯】近日,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之子、中金公司前总裁朱云来,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的身份现身“博鳌论坛”,发言时流露出对互联网领域、尤其是P2P行业风险的担忧。有评论认为,朱云来的角色变换,可以视为王岐山反腐的风向标。

去年10月份辞去中金公司总裁的朱云来,3月26日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清华经管学院访问教授的身份现身“2015博鳌亚洲论坛”,参加“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的分论坛。

在嘉宾讨论发言过程中,朱云来流露出对互联网领域、尤其是P2P行业风险的担忧。他认为,互联网人不能低估了金融风险的问题,比方说P2P(是网路借款,又称点对点网路借款)贷款利率都超过10%,如此高的溢价,其实风险很高。

公开资料显示,朱云来1998年加入中金香港办事处,从2002年起历任中金公司管委会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去年10月辞去职务。

据报,朱云来当时入职中金正,是熟悉金融业的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安排。目前王岐山正在主导“打老虎”运动,已延燃到金融业。朱云来的发言被指是暗示王岐山对金融业的反腐动向。

3月16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经济观察网》一知名私募高层人士消息称公司已接到证监会通知,中共国务院决定将“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证监会稽查总队即将对200家金融机构进行业务检查。

该人士称,检查的对象包括证券、基金和私募以及个别会管单位等,此次检查将实现规模、地域和业务上的“全覆盖”,检查工作是延伸反腐工作,主要针对商业贿赂、职务侵占等“重大犯罪行为”。

1月底,《华尔街日报》就曾报导称,现在反腐的重心正在向金融业转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一位官员透露,“金融是王岐山的老本行,他知道这个行业怎么运转。”

金融界落马官员

今年初,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业界普遍认定其为开年反腐第一枪。据悉,毛晓峰涉令计划、苏荣案等。1月30日,中共北京纪委发布京能集团原董事长、北京银行董事股东陆海军被调查。

路透社2月3日报导,北京银行股东董事陆海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这是中共反腐风暴刮到金融领域后,最新一名受到调查的银行业人士。

根据北京银行2月2日晚间在上海证交所发布的公告,陆海军曾担任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而该集团是北京银行的股东。京能集团对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为5.08%。

3月27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美媒披露,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涉嫌贪腐,近日,已遭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调查,他的女婿车峰也涉案。

2013年,美国《纽约时报》就曾指,戴相龙在担任人行行长期间,与车峰掌控的鼎和公司以近16亿元台币,买进当时身陷财务危机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大量股份,平安保险重组后,这批股票的市值2007年飙升至900亿元台币,涉嫌内线操作。

此外,地产大亨许家印、朱孟依,涉嫌在深圳、广州、北京等地勾结官员圈地,传已遭限制出境。

早在2012年,海外推特曾传出,王岐山金融反腐的首要目标,或将对准中共常委刘云山儿子、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乐飞,及以及中共前常委李长春女儿李彤之私募基金等。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称,朱云来的角色变换,可以被视为王岐山反腐的风向标之一。而金融反腐对准刘云山和李长春的子女,其实还是针对背后的“老子”,以及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