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留住爱台精神 台湾音乐界纪念萧泰然

【新唐人2015年03月28日讯】被誉为“台湾拉赫曼尼诺夫”的国宝级音乐大师萧泰然,二月病逝于洛杉矶家中,享寿77岁,现在文化部请来多位音乐家与国立交响乐团,即将为他举办纪念音乐会,将他爱护台湾土地的精神传承下去。

国宝音乐大师萧泰然的《台湾颂》扣人心弦,小提琴家苏显达与钢琴家叶绿娜,即将在纪念音乐会上诠释老师的经典遗作,感念他对台湾乐坛的贡献。

小提琴家苏显达:“他是用他的音符来表示他对这块土地的爱。”

钢琴家叶绿娜:“他大概觉得自己,他已经要告别了,那时候我们在淡水,我们要走的时候,他就抱着我们大哭,那个感觉我到现在都不能忘记。”

萧泰然集钢琴家、指挥家、作曲家于一身,在戒严时期被列入极权政府的黑名单10多年,不能回国,但对台湾土地的思念成就了一首首动人的乐曲,将台湾本土音乐融入西方音乐创作,影响后人深远。

包括“出外人”、“梦幻的恒春小调”,这次都将在纪念音乐会上演出。另外还有这首。

歌手许景淳《爸爸的笔》:“趁有机会对阿爹,当面轻声说多谢。”

美声歌手许景淳,她的父亲许丕龙与萧泰然在海外期间是深交好友,同样用创作守护台湾的自由价值。

歌手许景淳:“像萧伯伯,或者是像我父亲,他们是无怨无悔的走过来,我觉得他们希望能够把他们生命里面,最美的,最崇高的精神,能够献给这块土地。”

台湾知名作曲大师萧泰然:“我是实行了这种,我们台湾在整个这种历史的演变当中,少掉的那一段,把它补上去。”

过去的访问中,言谈满是谦卑与温暖,萧泰然抚慰了一代人心,文化部说,萧泰然是台湾重要文化资产,音乐会将继续传承对土地的热爱。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