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3月22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26)(2015年3月22日):中国消费者日,麦当劳派点心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纪录片穹顶之下2月28日在网路发行,描述了中国环境污染之触目惊心,居民的肺黑了,血管中毒了,生活被打乱了,制片人柴静片中问一个六岁小女孩,有没有见过星星﹖没有。有没有见过蓝天﹖有一次,天空有点蓝。有没有见过白云﹖没有。穹顶之下抨击了中国能源企业的黑心运作,抨击了环境部门官员的无能。纪录片发行不久,就创下接近两亿的点击记录。这时候,审查部门开始行动了,先是要求各媒体不要报导这部纪录片,紧接干脆全面封杀。不少分析人士觉得纳闷,为什么穹顶之下能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甚至还得到环境部长的称赞﹖要叫本开场白看,其实很简单,中国的环境污染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再怎么涂脂抹粉、歌功颂德也是难以回避的事实,中共向来拿生存权说事,现在老百姓的生存权遭遇空前威胁,不承认不行。中国的石油、煤炭属于暴利行业,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对环境保护的漠视,环保成本转嫁到整个社会,建筑在国民健康的代价上面,现在到了为经济高速增长买单的时候。 那为什么又封杀了呢﹖这是中共自保之举,民间对中共政权的不满日益上升,处处是干柴,中共如今最怕火星,因为它可以燎原,北京政府知道民怨很大,现在最担心的是民怨的凝结,任何能吸引公众注意力的一定是要封杀的,哪怕是一个话题也是要封杀的,哪怕是关乎生存安全的环保话题也是要封杀的。去年,北京政府跟奥巴马联合声明,要大幅度降低废气排放,也增加了环保开支。但就象穹顶之下披露的,冒着黑烟的卡车进北京前要环保检查,司机提供的都是伪造文件,但没有任何人因此受到惩处。没有民间的监督,没有透明的机制,甚至对环境污染这样无法回避的问题都采取掩耳盗铃和封杀的做法,光是自上而下的改变和推动会步履维艰,还需要来自社会和民间的力量,包括媒体。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