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警报 全台水库淤积严重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讯】台湾水情拉警报,政府部门加快动作清淤泥,平面报导指出,台湾水库淤积超乎想像,石门水库每年的淤积量,是清淤量的4.8倍,等同于“越清越多”,土木系学者表示,台湾土壤脆弱加上强降雨,将松动的土壤带入水库,水库淤积是必然的宿命。

放眼望去一片干巴巴,石门水库有效蓄水量逼近20%,目前淤积情况非常严重,原有库容3亿立方公尺,却淤积1亿立方公尺。

民众:“以前水库,我年轻来的时候,水库跟碗公一样,很深,装很多水,现在你看跟盘子一样,下三天雨就要泄洪,没水三天就缺水,看这是要怎么解决。”

水利工程师陈文卿:“过去这个地方,是一个集水区,湖面最宽的地方,我们的石门水库游艇,都是开到这转弯,现在来看,全部都是土,这可能就是淤积。”

石门水库阿姆坪码头旁,已经露出大片土地,台湾水库淤积程度超乎想像,重要水库都淤积三成以上,像是曾文水库容量原本约7亿吨,如今仅剩4.7亿吨﹔南化水库也从1.5亿吨降到0.98亿吨。而石门水库每年的淤积量更是清淤量的4.8倍,“越清越多”。

屏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丁澈士:“清淤的设备以及清淤完以后这些泥沙的输送能量,没有土石流这些淤积的速度来得快。强降雨就把这些松动的土壤,就开始往水库里面去流动,当然就产生淤积,这个是台湾的宿命,水库一开始兴建,就走向死亡。”

台湾山高地峡的地形特质,几乎“留不住水”,水库淤积严重从碗公变浅碟,而好不容易留下的水,却在运送过程中,不断流失。

世界各国平均漏水率18%,台湾20%漏水率,相较于日本7%,以及美国的14%,都要高出许多。

屏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丁澈士:“管线太老旧,在地底下当然因为台湾有很多的地震,有很多工程在施作,所以说还有一些管材本身的问题,所以说它就会产生漏水,现在漏水率百分之二十。”

尽管台湾平均年降雨量达2,500毫米,高于世界平均两倍多。但因地形、气候等因素,每人可获得的水量,仅为全球平均的六分之一左右,是世界第18位的缺水国家。到底该如何解决缺水问题,还有赖政府提出更完善的水资源政策。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媛婷台北桃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