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访美或提引渡条约 开1000人“外逃名单”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王岐山的访美被普遍看成是为了追讨在美国的中共贪官。外媒称,中共在十八大后向美方开出的“贪官外逃名单”超过1000人,美国专家称,王岐山以中纪委书记身份访美,唯一理由便是追缉外逃贪官。不过有中共教授称,海外追逃和商谈引渡机制只是工作一部分,他还肩负发展两国关系的使命。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会有另外的重大议题。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两个未具名的消息来源表示,这将是王岐山作为中纪委书记首次外访。王岐山策动的中共史无前例的反腐运动,也将反腐目标锁定海外,以代号“猎狐行动”的计划追缉并引渡外逃贪官。据知中美目前尚未签署正式引渡条约,双方一直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将外逃贪官绳之以法。

报导称,中共在十八大后向美方开出的“贪官外逃名单”超过1000人。尽管美国不时爆出“要帮忙捉拿中国贪官”的消息,但由于缺乏引渡条例以及复杂而漫长的司法程序,缉拿藏匿在美国的贪官面临重重困难。

美国智库詹姆士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中国安全专家马提斯(Peter Mattis)称,若王岐山以中纪委书记身份访美,唯一理由便是追缉外逃贪官及不当取得的财产。

他指出,北京若派出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或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无法确保和美方级别够高的官员会面,从原则上取得合作共识。他说:“为达成政治上的合作协议,必须派出美国敬重甚至信任的人物。”

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前,是负责金融和商业事务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这曾让他在外交和财金高层官员聚集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扮演要角。不过现在他不再具有政府官员的头衔,此次出访可能会引发美国政府哪些官员将正式接待他的尴尬礼节问题。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对此表示,王岐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作为国级领导人访美,海外追逃和商谈引渡机制只是工作一部分,他还肩负发展两国关系的使命,今年9月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美,王岐山可能也会带去习近平的一些信息。因此美方的接待并不会有任何的尴尬问题出现,肯定是以对等的国家级的官员接待,规格不会低。他并指目前逃往海外的贪官,主要以劝返为主,为他们提供一个宽大处理的机会。

另外,评论人士史达认为,王岐山访美或另有重大议题,第一个就是处理“周、徐、薄、令”,以及彻底解决其幕后黑老大江泽民。第二个重大议题,是中共自己刚刚半映半现、投石问路时公布的“周永康涉及大陆器官移植黑幕”。这件事事关重大,不光与中共有关,而且与美国官员个人也息息相关。

他说,因美国政府所了解的活摘器官的内幕,如果美国政府官员处理失当他们将会承担巨大的道德责任。另一方面,美国官员也必须面对来自中共的巨大压力,因为那是中共的核心机密和核心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