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锡钰:仇和“严重违纪违法”六个字的别样含义

3月15日中午12点55分,中纪委网站通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刻,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才几个小时。而此前的头天下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仇和还在云南团和一众高官并排坐在主席台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不知道仇和是不是参加了15日上午人大的闭幕会,如果参加了,那他就应该是从人民大会堂带走的。果真如此,那就太富有戏剧性了。不过,按照惯例推测,中纪委12点55分宣布,是有这个可能的。因为中纪委通报中的“目前”,那可是名副其实的“目前”,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杨卫泽、万庆良等“著名贪官”,都是一抓到手就宣布。仇和如果是昨晚带走的,中纪委应该昨晚就宣布了,谁都知道,中纪委的工作,那才叫“五加二、白加黑”呢!深更半夜大清早,都曾宣布过贪官落网的消息。

仇和究竟是啥时被带走的,相信日后会有披露。回到中纪委的“格式化”通报上来看,仇和虽然是明星官员,但在中纪委的通报中,并不能例外。同样享受着一句话的待遇,只是这一句话定性中,不是“涉嫌违纪”,也不是“涉嫌严重违纪”,而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别看多了“违法”二字,那结局是大不一样的。可以肯定地说,仇和别想像他昔日的同僚张田欣那样,虽然从副省级“断崖式降级”羞辱得够狠,但还能弄个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回家养老。仇和不行了,等待他的就是“双开”,就是移送司法,就是至少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因为这是所有被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宣布“严重违纪违法”的贪官的共同结局,至今无人幸免。张田欣还能公款养老,还有人身自由,就因为当初中纪委通报中少了“违法”二字。

仇和这颗“政治明星”陨落了,仔细体味一下中纪委通报中的“严重违纪违法”这6个字,感觉和别的贪官还是不一样的,它不仅是仇和的结果,也是他获得这个结果的原因。

仇和之所以成为“政治明星”,成为政坛上“最富争议的官员”,就在于他大刀阔斧的行事风格,在于他旁若无人地推进他心目中的“改革”。他大刀阔斧,他旁若无人,实际上就是在很大程度上突破法纪的约束。比如他在沭阳电视上曝光小偷和调戏妇女的小痞子,比如他在宿迁狂卖包括医院学校在内的国有资产,比如他在昆明不顾历史文化遗产的城市改造……这些“大力推进”,看上去取得了即时性的效果,有的还很光鲜,但往往就伴随着对法制的破坏,是别样意义的“严重违纪违法”。这类“违纪违法”的施政,虽然不同于纪委通报中的“违纪违法”的特定含义(巨额受贿,与他人通奸等),但行政过程中的这种“违纪违法”,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往往是不可逆的。同时它也暗示官员,既然“违纪违法”可以带来诸多政治利益,何不再赌一把,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仇和以“严重违纪违法”始,又以“严重违纪违法”终,这就是他的宿命啊!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