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限水提升7.5% 经济潜在冲击恐难免?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3月12日讯】国内水情吃紧,而第二阶段的工业限水,目前成效有限,经济部明天(13日)将实施第三阶段工业限水,从5%提升到7.5%,那么现在大家都关心,是否将冲击台湾相关产业经济?继续带您来关心。

全台水情吃紧,经济部上个月底实施第二阶段工业限水,针对每月用水超过1000度的工业用水户,减量供水5%,但水情仍无法得到缓解,3月13日起,要求工业用水大户提升节水目标到7.5%,估计一天省下8千吨用水。

电话采访:台积电代理发言人孙又文:“工业用的水要限水7.5%。从生产的角度来讲对台积电来讲是没有影响的。”

电话采访:群创公关郑雅莉:“在很多的节水方面,我们透过比如说,园区内减少浇灌,制程水再回收再精进的部分,它是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所以对我们的营运上面是没有,目前还没有立即的负面影响。”

进入三阶限水,台湾产业做好准备。包括电子、化工、基本金属、纺织、石化及造纸业,冲击较大的6大产业约945家,日减供水5.4万吨,占总减供水量的81%,部分厂商打算扩增蓄水设备,或是厂商调整制程、增加循环利用等。

电话采访: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代工量产,那这种形式的生产结构,目前还是占台湾经济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这种代工量产的模式,其实是非常耗费水资源的,那再加上我们原本的农业,所以台湾原本就是一个,需要非常多水的这个国家。在我们现在限有的产业结构下面,这件事情如果不改变的话,那缺水的确会对台湾经济带来影响。”

NASA影片:“我们预估,我们将会看到,随着气候变迁,这种干旱很多会持续20、30,有时候甚至到40年。甚至超过长期超级大旱所持续的时间。”

其实,不仅台湾面临10年来最大旱灾,全球都陷入缺水的恐慌,像是智利以及巴西圣保罗等,联合国报告显示,2030年全球供水量将减少40%,2050年将会需要比今天多50%的水,才能维持全球运作稳定。

电话采访: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将来这种极端气候变成常态的话,我们也许都要去适应,经济成长不是那么高的这种事实。”

缺水问题,引发落后国家无数冲突,1967年的以阿冲突,2000年的苏丹种族冲突,ISIS也以控制伊拉克与叙利亚水源做为战争工具,美国加州近几年遭遇史上最严重旱灾,波及地方与国家经济,面对环境变迁带来的影响冲击,考验政府与企业管理用水的智慧,以及人民珍惜资源的再次省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