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纠纷 东莞鞋厂数千人大罢工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讯】3月9号和10号,广东省东莞市,兴昂和兴雄两家制鞋工厂的数千工人,因住房公积金补缴问题同时罢工,当地政府出动大批警察和警犬进入厂区,殴打工人并抓走数名女工。11号公司回复工人要求,工人开始复工。

据了解,兴昂和兴雄两工厂是同一个老板,3月9号,两家工厂同时罢工,兴昂约3、4百人左右,兴雄约2、3百人参与罢工。10号,兴昂全部5000多工人罢工,到了下午,兴雄3000多人也参与罢工。

引发罢工的原因,是东莞住房公积金新提取政策从3月1号起实施,工人们担心政府新政策对工人不利,不满企业拖延补缴,要求厂方以现金方式直接补发住房公积金。10号的罢工引起警民冲突,多人被打被捕。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罢工)可能是因为这个新的政策所影响的嘛,工人反映情况是打人了,工人被抓走,听说是抓了好几个女工。”

11号公司回复工人要求,罢工结束,厂区不见警察,但厂外还有数名治安队员。

广东省东莞市兴昂鞋业有限公司员工:“今天没有罢工,(厂区)没有看到有警察。”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员工简辉:“工人开始复工了,公司是给了一种模拟两可的承诺嘛,就是说补缴的这些住房公积金,今后可以提取的,现在有个新政策就是说工人的补缴有些不能提取嘛,工人要求能够提取,工厂说没什么问题,做了这种承诺。”

台资企业兴昂国际,目前是全球十大鞋业制造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NIKE、GUESS、LVMH、TIMBERLAND等知名品牌,1990年开始在大陆东莞市长安镇设厂,在大陆目前有兴昂、兴莱、兴鹏、兴雄、兴利、兴泰等数家工厂。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