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到的两会

【新唐人2015年03月08日讯】新闻周刊(465)中共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各大媒体的头条几乎都是两会报告内容,至于会议前几天推出的火热视频《穹顶之下》,民众已经看不见它了,尽管这部记录片引起上亿人观看,终究难逃中共体制下被噤声的命运。事实上,除了雾霾问题,两会场外,还有民众在电视上看不到的画面。

2月28号,一部讲述雾霾、反映中国环境污染的记录片引起轰动。由前央视记者柴静制作的环保记录片《穹顶之下》,视频上传网路不到24小时,点阅量已经冲破1亿次数。

柴静在中国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召开前,发表雾霾调查记录片《穹顶之下》,片中直指中国烧煤太多、油品质较差、油的相关标准遭国有油企主导,及官方监管不力等问题,引起中国民众广大回响。

不过,两天后中共政府下令媒体封口,紧接着传出《穹顶之下》被撤下,因为两会要召开了。按照往年中共宣传部门工作思维,两会期间,焦点只能一个。于是,中共两会在雾霾笼罩的北京开幕。今年提出的四点全面,写满各家报纸的版面,至于柴静与她的《穹顶之下》,已经被压在了箱底。

3月5号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再次表示将解决国内的长期污染问题,但并没能提出任何新的显着环保措施。

李克强在中共人大会议上承认,大陆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扩大,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降到7%。

由于中国制造业在国内外的需求大幅下滑,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不是新闻。过去4个月以来,中共央行二度降息,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市场分析家认为,这反映了中共央行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满意,甚至有投资人推测中共央行今年还会继续降息。

李克强在人大会议还宣布,2015年中共国防预算,将会增长10.1%。

这是中共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幅。尽管如此,国际媒体报导,中共军费开支缺乏透明,实际开支可能远远超过正式公布的数字。

中共军费持续高速增长的目地何在,让一些与中国存有主权争议的的国家不免担忧。

此外,中共涉及国内所谓“维稳”的“公安”开支,也比去年增长4.3%。

中共用于压制言论、信仰自由的所谓“维稳”经费曾在2011年超过军费,但在周永康落马之后,被大幅削减。外界解读,这是因为中共政法委的权力被削弱了。

美国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发布的报告揭露,中共宣称废除劳教制度,却助长各地“黑监狱”更加猖獗,并且存在严重虐待女性问题。有访民表示,两会期间,又有更多访民被关押进黑监狱,对他们施以暴力。

3月5号的中共人大开幕日,去信访局的访民人数接近2万,而截访人员则超过2万,截访车直接停在信访窗口附近,各地的公安车、黑车在附近围堵抓捕访民。

江苏南通女企业家邱红云:“我们当地政府知道我要出来,南通市的当地派出所就看在我家楼下,然后我企业的派出所就拦在我家院子大门口,我出来也是几经周折,今天在宾馆被他们找到了,我从我们住的宾馆的地下,然后从另一个宾馆出来,我才得逃到现在这个人民来访接待室,我估计今天也接待不了,人太多了。”

贵州遵义市疫苗受害家长吴焱:“我们在北京治安总队申请游行,我们是履行公民的合法权益,治安总队没有批准,然后把这些人全送到久敬庄,王军卫被他们当地接回去,回去之后就被拘留10天。”

中午12点,许多访民突然打出横幅,上面写着“释放良心犯”、“保障公民言论自由结社游行示威自由”、“严惩腐败官员纠正冤、假、错案”等等标语,但很快被警察驱散抓捕。

下午3点半,上海盲人访民陈永成、胡忆中、鲍长兴等一行六人,在靠近天安门金水桥东侧,抛撒近千份上访材料。

盲人访民鲍长兴:“我们想维护我们自己残疾人、或者访民的利益。”

盲人访民胡忆中:“主张我们的权利(中共)不能够再践踏老百姓的权利了。”

据访民介绍,中共“两会”期间,北京天安门附近各个派出所门口的截访人员比访民还多。

据了解,中国各地数以万计的访民涌入北京,到中共的三大信访办上访,但截访人员勾结北京警方大举抓捕遣返,不少访民被送遣回原籍后,遭当局拘留或关黑监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