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风波延烧 陆记者曝秘密禁令遭停职

【新唐人2015年3月7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反映中国大陆雾霾之痛的记录片《穹顶之下》,短短几天就吸引了数亿点击量,相关话题引发强烈争议。不过,日前中共宣传机构秘密下令,对该片进行冷处理、要迅速降温,而大陆有媒体人将密令曝光到网络,也因此遭到停职打压。

穹顶之下》原声:“雾霾是什么?它从哪儿来?我们怎么办?”

前央视记者柴静,今年2月底以独立媒体人身份,推出记录片《穹顶之下》,关注雾霾之害。

影片描述中国大陆雾霾污染的恐怖程度,点到中共治下环境保护立法、执法的缺失,能源产业复杂的利益纠葛,以及环保、和维持飞速经济增长之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

但影片最后,对于面对雾霾,民众该怎么办?柴静给的结论是,“环保从个人做起”。

杰森博士:“仔细看一看,从它(影片)片的运作方面,其实有背后因素的,中国经济在这种GDP推动下的发展模式,靠过剩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不行了。这种产业不行的时候,你得要让它破产一部分,老百姓会有一部分人失业,这个过程中这个片子会让这个事做的比较有民意。再一个,这个片子直指几大行业,石油、电力、煤炭。而今年一过年,中纪委就要派出100多个调查团到200多个央企去做调查,你可以看到这个片子事实上是有高层的意愿在里头的,所以我觉得这叫‘定向爆破’。”

网民评论说,“柴静雾霾片,数据堪称巨人,结论却是侏儒。”并质问,“雾霭背后的政府责任呢?”

杰森:“很多问题还是点到为止,当这个片子火起来以后,网民的讨论可不是‘点到为止’的。到了一定程度,中宣部就已经开始发文(禁止)。所以某种程度上讲,中共高层搞了一个‘可控式的爆炸’要达到某种冲击震动力。”

3月3号,一份“绝密”的宣传禁令,被上海《第一财经日报》的员工,传上了网。这张模糊的图片显示,上海市委宣传部下令,各类媒体,不准继续报导《穹顶之下》一片和其作者,并且要全面删除网民对中共的相关批评。英国《金融时报》周五证实,曝光密令的员工,已经被《第一财经日报》停职处分。

《穹顶之下》,引发的争论,甚嚣尘上,舆论扩散,会到什么程度,后效应如何,有待观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