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杨雄坐左右陪笑脸 习近平强调“不能任性”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出席中共上海代表团的警告之语“事在人为”和“不要太任性”,引起外界媒体关注。时值中共高层权斗升级至决战阶段,作为江泽民老巢上海的主政者如何表现,命运如何,成为热议焦点。

中共党媒《人民网》报导,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左右笑脸陪坐。

报导称,习近平对环境保护格外关注,得知上海空气质量优良的只能占70%,仍然“靠天吃饭”时,习近平说:“不能只靠借东风啊!事在人为。”

对于经济问题,习近平没象以往两届中共两会上强调上海自贸区问题,而是强调“抓创新”,“转方式调结构”,并警告说:“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什么可持续发展?”

中共两会前的2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上海市负责人员列席。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网》评论说,习近平等于给上海主政者加了一副重担;海外媒体则认为,在上海外滩惨剧韩正杨雄被“放过”后,习近平给二者出了一道在习近平和江泽民之间如何选择的难题。

上海一直被外界视为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是江泽民当前对抗习近平的据点。由于江泽民势力掌控上海政经各界多年,上海几乎成为一个“独立王国”。这一点,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看,尤其显得突出。

就在习近平出席上海代表团座谈的3月5日当天,上海美国商会发表年度报告透露,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在接受调查的377家企业中,有73%认为自贸区“没有带来任何切实利益”;而50%企业更认为,自贸区成立没有带来任何显着变化。

《中国政府网》报导,李克强2014年12月12日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上确定,增设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三个自由贸易园区。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认为,李克强新辟3个自贸区,主要原因在于,在上海开设的自贸区,由于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抵制,没有能够取得成效。

香港《前哨》杂志2015年3月号报导,踩踏事故发生后,江泽民亲自出面力保,虽韩正、杨雄差一点没“人头落地”,但官媒一路追杀,直指上海当局“难辞其咎”,等于是习近平埋下一个伏笔,在今后时机成熟之时,或将老账新账一起算。

进入2015年,习近平阵营密集发布“反腐不设上限”“没有铁帽子王”等信息,尤其是近期热炒“庆亲王”,外界观察,反腐目标已经锁定江派终极目标江泽民和曾庆红,上海成为风口浪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近日更具体的分析说,习近平拿上海作为整顿中共官员子女家属经商的首选之地,目标直指江绵恒,韩正和杨雄如何表现,是继续配合江派搅局,还是对江派反戈一击,将决定其未来前途。

本次习近平参加上海团座谈,“事在人为”和“不要太任性”的警告之语,外界分析明显带有继续敲打之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