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百亿创业基金 台国发会:大陆风险高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讯】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昨天在台演讲时,抛出百亿创业基金的说法,引发争议,随后国发会抛出提醒,强调中国的法制环境较不透明,许多潜规则将提高创业的风险。而科技执行长翟本乔则质疑,阿里巴巴所谓的创业,是建立平台垄断。

上个月在香港砸下10亿港币,这次来台湾,马云喊出百亿元创投平台,成功掀起话题,不过追问之下,马云透露说,走的还是阿里巴巴的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我们主要支持的是,台湾本地的年轻人,如何把台湾的产品,农产品,工业,各种各样的创意性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系,卖到大陆[CUT,卖到全世界,我们主要支持这个]。

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蔡崇信:“马云如果你开发一个移动的应用软件的话,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也是在我们这边创业。”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对,帮助我们这个生态系统更完善。”

欸,有没有搞错?这样也算帮助年轻人创业吗?马云坦言大陆对台湾的农产品需求旺盛,百亿基金的第一波计划,还是用在互通两岸产品销售,但这样的做法也引来批评。

国发会今天呼吁,提醒大陆的法制环境较不透明,潜规则更提高创业的风险,呼吁创业者可以优先利用政府资源平台,已经卸任的国发会主委管中闵更曾公开批评,轮不到马云指指点点。

被网友封为“翟神”的,和沛科技执行长翟本乔,也在脸书上指出,说“百亿创投,但限定使用某平台–>这叫百亿行销,建立平台垄断。”

虽然马云坦言,来台是有私心的,锁定台湾年轻人加入阿里体系,虽然在商言商可以体会,但扛着帮助创业的大旗,如果作法不当,却只能给人挖脚人才的观感。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