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国际特赦年报:破坏、灾难年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讯】新闻周刊(464)本周出台了两份年度人权报告。周六,人权观察组织发表年度报告,检视了90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这份报告和“大赦国际”周三发表的年度报告都认为,2014年局部地区战争不断,世界各地暴力事件频发,各国政府未能尽到保护人民安全的责任。报告批评国际社会应对暴力不利,联合国安理会行动不足,致使全球数百万民众遭受暴力侵害。报告分别把去年称为“破坏”和“灾难”的一年。两份报告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表示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战争、杀戮、虐待、打压等违反人类基本权利的情况,出现在世界各地。

挪威难民委员会秘书长埃格兰(Jan Egeland):“我从事救灾和人权工作30多年,从没见过像现在这么多人因冲突、侵害人权等而逃离家园。”

叙利亚、乌克兰的地区冲突,“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IS)、“博科圣地”(Boko Haram)、“青年党”(Al Shabaab)等极端武装组织的日益扩张,全球数百万平民受害,流离失所的人口,二战以来首次突破5千万。

国际特赦组织的年度报告一样,人权观察组织周六公布的《世界人权报告》(World Report2015)也聚焦世界人权现状。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罗斯(Kenneth Roth):“我们对全球90个国家进行调查,并针对每个国家、每个议题作出报告。”

两份报告对中国人权现状的评价几乎相同。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2014年,中共对媒体、网路、学术和文化言论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公民社会活动遭当局打压,维权人士、律师和异见人士被起诉、逮捕和判刑。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提到,去年3月,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在医院羁留期间突然身亡﹔唐吉田、江天勇等4名维权律师,因为调查黑龙江建三江案,被任意拘留、拷打。

两份报告都提到香港“雨伞”运动。人权观察在报告中指出,中共政府提出的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投票程序决定,既违背基本人权,也不符合特区《基本法》。中共还禁止部分学生和抗议者进入大陆,注销他们的“回乡证”,并拘捕了一百多名透过网路公开表达支持港人抗争的大陆人士。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提到,在“雨伞”运动,香港警察使用催泪弹和胡椒喷雾,试图驱散数千名和平抗议者。

另外,香港新闻工作者被袭击和拘捕现象严重,壹传媒被刊、前《明报》总编刘进图遭袭等事件,都涉嫌违反联合国条约。

报告批评中共在新疆加大限制,“维吾尔人在就业、教育、住房方面普遍受到歧视,在宗教自由方面受限,以及在政治上被边缘化”。藏民在宗教自由、言论、结社和集会自由方面受到歧视和限制。

两份报告都指出,根据他们的观察,法轮功学员的精神信仰继续受到中共的迫害,这种情况从1999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呼吁国际社会重视人权,改变现状。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萨利尔•赛迪(Salil Shetty):“让世界变得更安全,不要牺牲基本权利与自由。”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萨利尔•赛迪(Salil Shetty):“各国政府领导人将严重违反人权的行为合法化,借口是保障世界安全。”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罗斯强调,各国政府应当尊重人权,将其视为基本道德和价值观。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罗斯(Kenneth Roth):“我们在年度人权报告中,呼吁各国政府不要把人权当作武断的限制,而应将其视为基本的道德价值,不容忽视。”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罗斯(Kenneth Roth):“各国政府往往把人权看作艰难时期的奢侈品,在局面棘手时可有可无。”

提升国际社会和大众的人权意识,让人们了解世界各地人权的真实状况,并努力使其得到改善,正是本周这两份报告的目的。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