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际特赦年报:中国人权灾难加剧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讯】总部在英国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25号发布年度报告,指称2014年是世界人权状况灾难年。在谈到中国部分时,报告批评中共仍然严控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互联网自由,维权人士仍遭到骚扰和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也广泛存在﹔藏族、维吾尔族等依然受到排挤镇压等。

国际特赦”发布的这份年报中,对全球160多个国家去年的人权状况,进行了概述。在中国部分,报告指出,中共正式废除劳教制度后,以各种形式对公民进行拘留,包括将被扣押者送往“洗脑班”、“黑监狱”及非法软禁等。警察还经常以“寻衅滋事”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任意拘留活动人士。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说,现在各地的“洗脑班”、“黑监狱”非常多,警察不经过任何法律程序,将公民直接抓进去,有的人被迫害致残,有的人被迫害致死。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把你拉到面包车里面,就给你送到那里面去,家属根本不知道人到哪去了,即使根据推测找到了那个地方,那地方也不会承认人关里面去,请律师去,律师也无法见得到。”

有关酷刑和其他虐待方面,报告提到去年3月,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在医院羁留期间突然身亡﹔唐吉田、江天勇等4名律师,因为调查一宗黑龙江省建三江的法制教育中心案件,被任意拘留和拷打。

去年3月,4名律师共被建三江警方打断24根肋骨,另外与律师一起被非法绑架的7名法轮功学员,有几位被折磨致生命垂危,石孟文等4名法轮功学员至今仍被非法关押中。

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当时被他们吊起来用拳打,然后脚腿也被他们踢,而且被他们用矿泉水瓶,整瓶水打面部,还要为我挖个坑埋起来,或者是活体取肾,回到训问室他们也曾经威胁要把我送到洗脑班。”

报告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聚居地,进行了单独详述,指称藏族仍然在宗教自由、言论、结社和集会自由方面遭受歧视和限制,数位藏族僧侣领袖、作家和维权人士被拘留。

报告显示,去年共有7人在藏人聚居地自焚,抗议中共高压政策,而自焚人数自2011年3月至今,已上升至131人。这些自焚者的家人和朋友也成为中共打压的目标。

报告批评中共在新疆加大限制,“维吾尔人在就业、教育、住房方面普遍受到歧视,在宗教自由方面受限,以及在政治上被边缘化”。

报告显示,截止到去年5月26号,新疆官方声称,共逮捕了所谓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成员超过200名,“捣毁”了23个所谓恐怖团伙。

世界维吾尔族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024“中国(共)所推行的严打是对维吾尔民族的挑衅,是在激化和刺激当地进一步出现对于中国(共)政府不满的抗争,040中国(共)政府在当地布置全区范围内的进一步严打,无非印证了一面,就是中国根本就没有任何诚意要改善和缓解,相反是用镇压的方式来达到所谓稳定需求。”

世界维吾尔族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敦促中共,更改在当地引发动荡的政策,尊重维吾尔人的生活方式,拿出诚意来缓解当地的紧张局势。

这份近十万字的报告还提到,浙江当局以违规及修葺建筑为名,针对教堂进行大型整顿活动,包括拆毁教堂、移除十字架等。

在涉及香港的章节中,报告提到去年香港“占中”运动中,港警使用催泪弹和胡椒喷雾,试图驱散数千名的和平抗议者,以及香港《明报》前主编刘进图被撤职一事等。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