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苹果思科被踢出中共国家采购清单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讯】英国《路透社》日前披露,中共当局已将一些全球知名科技品牌产品,从政府的采购清单中剔除,并与此同时批准了数千种本土品牌产品。有分析认为,中共此举是担心资讯安全和西方网络监视,也有分析指出,中共扶持本国企业,是为了试图挽救面临崩溃的经济。

据《路透社》25号报导,中共当局这一举措的最大受害者,是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公司。2012年,思科有60项产品入围中央政府采购中心(CGPC)的采购清单,但是到了去年年底,这个数字下降为0。

被中共剔除在名单之外的,还包括:智慧手机和个人电脑制造商苹果公司、英特尔旗下安全软件公司McAfee,以及网络和服务器软件公司Citrix Systems。

《路透社》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共中央部委采购清单上的产品数量,在两年间增加了2000多个,目前总数量将近5000个,但是增加的这些商品几乎都是本土品牌。被获准采购的外国科技品牌产品数量甚至下滑了1/3,而与安全有关的产品更惨,只有不到半数免遭被剔除的命运。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中共当局正大力反腐,因此打出“亲民牌”。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央的各个部委啊基本上对订单的需求已经是饱和状态了,虽然电子产品是高速发展,更新淘汰比较快,但是作为国家需要的办公用具,他们当年订购的配置都是非常高的,足以应对他们日常的所有的办公需求。现在砍掉了大部分知名的企业,转而用这种所谓支持国货的心态,一个是打亲民牌,另一个呢是打反腐牌。”

时政评论员伍凡指出,中共此举,第一是基于安全理由,担心从美国进口的产品里有漏洞。

时政评论员伍凡:“(中共)去年的下半年做了决定,不买你(美国进口的产品)了,特别是政府机构、公家机构的这些网络上的产品,基本上不买外国的了。”

去年12月17号,《彭博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中共当局开始加紧脚步汰换来自国外的科技,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银行、军队、国营企业及关键的政府机构,都将改用国产技术。外国业者若不想遭到汰换,就得分享核心技术、或允许中共安检部门检验其产品。

今年1月底,中共当局也以网络和资讯安全为由出台了一些新规,例如要求向中资银行出售电脑设备的科技公司要交出秘密源代码,并采用中国的加密算法等。

不过,《路透社》报导说,有业内人士表示,安全担忧只是一个幌子,中共的真正目的,是帮助本土科技企业在资讯和通讯市场取得更大的份额,并支持这些企业走向海外,甚至促使外来企业与本土企业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参与科技转移。

伍凡:“第二个原因,它要发展自己的产品,首先供应国内,完了再出口。”

张健指出,中共购买本土产品的更深层用意,是想挽救面临崩溃的中国经济。

张健:“目前地方和中央的财政日趋紧张,因为各个地方政府也在破产,现在大量的坏帐、烂账,而且整个中国的金融系统也非常不稳定,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又面临很大的问题,所有在华的著名的厂商基本上都迁走了,那么中共下令搞这样一个东西,无非是要带头让全民使用国货。”

《路透社》还指出,中国本土企业的技术水准,不及国外的一些技术领先的科技公司,如果只依靠国产技术产品,会让中国更易遭受网络攻击。

伍凡:“它一定会有相当长的一段很艰苦的日子要过。”

北京明朝万达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Wondersoft)董事长兼总裁王志海向《路透社》表示,中国的本土企业要与国际接轨,至少还要10年的时间。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