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世界工厂”现外资撤离危机

【新唐人2015年02月27日讯】中国新年前夕,东莞近百家大型工厂关门或倒闭,外资企业开始逐渐把生产线,从中国移转到东南亚等生产成本更低廉的地区。中国,这个曾经的“世界制造工厂”,如今正遭遇着空前的危机。有专家预估,2015年的中国经济将会受到很大的考验。

2015年一开始,中国就不断传来有大型工厂倒闭的消息。

据报导,新年前夕,著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大陆的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宣布解散。微软诺基亚已经决定关闭在大陆的工厂,把设备搬往越南,在东莞和北京两地的诺基亚工厂,将有超过9千名工人失业。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均计划把制造基地回迁日本,Uniqlo、Nike、船井电机、三星等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快撤离中国的步伐,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

而在去年12月,先是知名手机零部件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宣布倒闭,随后联建的兄弟公司,位于东莞的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相继倒闭。

联建科技曾是苹果手机屏幕供应商,后来与小米也有过几年合作,辉煌时有员工两万人,2014年业务则每况愈下,至倒闭前还有3000多名员工。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两家工厂倒闭时共拥有员工7000人。

在联建科技宣布倒闭之际,同样位于苏州的诺基亚手机零部件供应商闳晖科技,也宣布关门停产,并遣散了大部分员工。

继联胜、万事达、联建之后,手机零件制造商东莞市奥思睿德世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欠债1.35亿元跑路,400名员工失业。另外,还有东莞一家做杂牌手机的制造企业兆信通讯,因资金链断裂倒闭,导致1000多名员工失业,董事长高民自杀。

愈来愈多的迹象显示,中国正逐渐失去作为低成本制造基地的竞争优势。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 谢田:“上涨的工资本身,造成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的上升,这样使得本来很有利可图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这样一个途径,就变得没有那么有利可图了,所以现在看到,许多低端的加工企业转到越南等其他国家去,而高端的很多制造业都回到美国。”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谢田教授分析指出,中国整个经济环境的恶化,商业环境的恶化,是加速外资撤离中国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工资上涨、人为的通货膨胀、滥印钞票、环境污染严重、知识财产权无法得到真正保障等等。

谢田:“其他的因素还包括人权、法制不健全,都是造成西方公司对中国越来越失去信心,即使中国有这种所谓庞大的市场,现在看来也不那么吸引人了。”

2月23号,《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中国大陆多年来被称为“世界工厂”,但目前正在面临新的危机。进入2015年之后,不但出现了外资企业加速撤离中国大陆的现象,而且各种中国大陆的经济指数都呈现疲态。

大陆独立财经评论人士牛刀:“中国的货币现在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印那么多的钞票干什么?不知道共产党现在疯狂到怎么样?完全靠印钞来拉动经济增长。原来主要是靠出口,现在出口全都死掉了,原来中国人没有什么内需的,老百姓穷的要命哪有钱去消费,就是靠几个富人。”

2月25号,根据大陆媒体报导,号称中国最大电子产品主要输出地之一,全年无休的北京“中关村电子卖场e世界”,在过年前九天关闭营业。

随着这家拥有1803个商铺、50370平方​​米卖场面积的e世界,彻底冷清,年近50的老板赵迪,看着自己拥有产权的铺位,不知未来将何去何从。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