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采购单取消苹果思科 跨国企业急撤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2月26日讯】外企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中共政府采购清单,取消国际大厂品牌,苹果去年10项产品遭禁,思科在今年更是已经全军覆没。同时,许多跨国企业开始撤离中国,将厂区移往东南亚。

美国网路设备制造商思科、手机大厂苹果、防毒软体迈克菲(McAfee)和网路服务器公司思杰(Citrix),近来都面临同样窘境,遭到中共政府采购排斥。

中国政府两年内新增批准的2000个产品几乎都是国内产品,外国品牌下降三分之一,安全相关产品只有一半幸存。像是思科,2010年有60个产品在采购清单上,但是到2014年末,已经全军覆没。

淡江大海峡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聂建中:“他们之所以有今天,经济之所以起飞,也就是靠外商或者外资扶持,它发觉它到了一定水平,不会输你的时候,它决定就放弃你了”

在中共不买国外品牌的同时,跨国企业则传出撤出中国的消息,微软计划关闭东莞、北京工厂,改设厂越南,预计裁员9000人。日本腕表品牌“星辰集团”宣布关闭广州厂,将生产线转往泰国,千名员工被解雇。

淡江大海峡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聂建中:“一旦取消后,它们的获利上,就越来越少,而且它品牌会被拿走,它基本上就不愿意进站了,因为会通盘性地,排挤到其他外商”

包括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计划回归日本。而UNIQULO、富士康等,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大陆的步伐。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王瑞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