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官员豪宅波及房产业 山西贪官急抛售没人敢接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即将全面进行不动产登记,房地产行业的高端人群聚焦点受到波及。在“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一高端小区已有多家官员业主豪宅被司法查封,许多业主急欲将房产低价出手,但房产业基本不敢做高端房产生意。反腐人士称,预料这是山西新一轮反腐动作的开始。

香港文汇报24日报导,山西省委要求官员如实登记有关事项,其中包括存款、房产、股票、学历、配偶、子女、履历等真实情况。在太原市号称“高端人群聚焦点”的太原星河湾小区,2011年开盘,均价约每平米2万元(约3212美元),最大户型近千平米,带室内游泳池。开盘销售640套,成交35亿元(约5.6亿美元)。

坊间传闻,开盘之初山西部分官员就以比较优惠的价格购入数百套房产。从太原市房地产管理局资料显示,星河湾包括大户型的15栋建筑内,至少有几10套豪宅被司法机关查封,加上正在办理查封手续的,涉案房产总数近百套。一名小区员工表示,星河湾的超大户型还带室内游泳池,业主中官员不少。相关部门从去年下半年就不断来查封,最多时一天来好几拨,连开锁公司的都熟悉了,光拉赃款就用了十几辆车。

太原市某典当行老板给分析说:“动辄二三百平米的房子,总价五六百万起,大众买不起,官员不会买,老板不敢买,谁知哪天被查封啊。若低价出售的话,一定会引起怀疑吧,相当于自首啊。”

但像星河湾这样高端的项目,房地产业者却是敬而远之。一名典当行工作人员说:“这套房产,市值应该在人民币500万元以上,他想在我们这抵押,只借款250万,但我们不敢做这单生意,这是星河湾的豪宅,业主料是官员,想通过抵押方式出手。但中纪委在该小区查封的房产太多了,如果顺着线路查到这,我们就赔惨了,不能做。”

典当行老板称,急得官员们只能到典当行、小额担保公司低价抵押出手。“我们同行就有受害的,贪官抵押的两套房子被纪委查封了,钱也回不来了。所以,我们现在基本不敢做高端房产生意,太危险。”

据报导,太原星河湾在建筑用材、室内装修用材,可谓是“名牌云集”,极尽奢华。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科协前党组书记申维辰、山西省委前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前省纪委书记金道铭、太原市房地局前局长张双娥、金道铭的情妇姐妹胡鑫、胡磊等众多“贪腐明星”皆是“业主”。

去年中纪委网站刊文称,房地产领域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中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在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腐败,占比高达95%。针对房地产腐败现象,文章建议纪检部门与国土、住建、审计、财政、人大、司法等多部门长期配合,共同发力。此外,房地产腐败往往触及一把手权力或“窝案”,相关地方利益盘根错节。

据陆媒最近报导,今年3月1日,中国大陆将全面进行不动产登记条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紧张的进行有关准备工作,预计6月份之前,国家级试点城市都会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目前在几个大的二手房交易网站上,标明“不动产登记急售”的房源越来越多,议价空间也相对较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