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世”却不“重生”的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

【新唐人2015年02月22日讯】新闻周刊(463)继去年9月签订的《明斯克停火协议》未能实现东乌克兰停火之后,今年2月,德法领导人亲自上阵苦熬十七个小时终于促成俄乌双方签订了新一轮《明斯克停火协议》,这新一轮“转世”协议却和上次一样,依旧无法止息乌克兰东部的战火连连。

玫瑰和蜡烛覆盖在薄雪中,乌克兰首府独立广场竖起一块块宣传板,讲述着一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故事,纪念在这里为乌克兰争取民主自由而失去生命的人们,和他们共同的名字“天堂百人”。

那场热血沸腾的运动,在随后的一年中,导致亲俄总统下台,并伴着绵延不息的东部战火和5000多条逝去的生命,直至今日仍不休止。随之不断攀升的是越来越多的颠沛流离、依赖人道援助才能生活下去的乌克兰人。他们生活在庇护所、别人家里、甚至是火车站的卧铺车厢,依靠粮食券度日。

过去一年中,美国的发声似乎并不奏效,欧盟的制裁也没法把蒲亭吓退。继去年9月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失败后,今年2月,德法总统与乌克兰和俄罗斯总统十七个小时的斡旋,终于让新一轮停火协议达成,然而乌克兰政府军仅仅在撤离德巴尔切伕地区的过程中就损失了134个士兵。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附近也传来炮火声。

乌克兰总统波㑩申科:“我们能看到引入维和部队是非常必要的,为了保证顿巴斯的安全以及控制俄乌边界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

然而俄罗斯声称,派驻维和人员会违反停火协议条款。

乌克兰能源智库Dixi的主席Olena Pavlenko:“每次签署一个新的停火协议后,我们都会有新的战火,而且比以前的规模更大,这就是既定的事实。现在不是很多乌克兰人相信新协议签署后俄罗斯会停止。”

欧洲-大西洋合作研究所研究主任Oleksandr Sushko:“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分裂分子并不愿意遵守协议。理论上,他们在寻求和平,但实际上,他们在继续其所为。最近发生的一切就已经证明了。对于他们而言,停火只是在操纵舆论。”

BBC外交事务记者布里吉特•肯德尔撰文指出,目前那些忠于蒲亭的人从俄罗斯电视台上慷慨激昂的腔调中获得灵感,不仅仅指责基辅和西方给乌克兰战争点火添柴,还像克里姆林宫的回声桶一样,坚称这是西方试图削弱、甚至摧毁俄罗斯长期计划中的最新危机。制裁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现在这次停火失败、欧巴马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话,必将成为他们的最新证据。

欧洲-大西洋合作研究所研究主任Oleksandr Sushko:“我们很难预见这个冲突什么时候能结束。最佳状况是实现停火。我们希望能实现这一点,但即使能停火也并不意味着和平。持久的和平在我们这片领土难以实现,除非蒲亭不再掌权。

乌克兰独立广场上,唱诵中,鲜艳的花朵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天堂百人” VOLODYMYR BOYKIV的遗孀NATALYA BOYKIV:“已经过去一年了,我们还在学着适应没有父亲、没有丈夫的生活。一切好像就发生在昨天,我记得他的一切,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伐、微笑和每一句话。这很难,但是生活总得继续下去,我们还有孩子,我们得生活下去,我们得战斗。”

他们还得战斗下去,正如默科尔总理在这次协议签订伊始就说过:“一丝希望,不多不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