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海外投资遇政治风险 9成亏损

【新唐人2015年02月21日讯】2014年中国大陆对外投资高达1400亿美元,首次超过年度引入外资总额。随着中国企业在希腊港口、墨西哥高铁和斯里兰卡港口等项目上陆续遭遇挫折,中共对外扩张、大举进行海外投资所遇到的政治风险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下面请看专家的解读。

近年来,中国大陆政治、经济不断遭遇危机。为缓解国内压力,扩大对外影响,中共当局开始大举进行海外扩张,这其中就包括快速增长的海外投资

中共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称,中国去年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国际金融报》报导,如果算上第三地融资的再投资,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总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超过了当年的引入外资规模。

报导说,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但90%以上亏损。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可谓频频遇挫,处境艰难。

1月底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在大选中获胜上台。希腊新政府刚宣誓就职,就叫停了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计划。希腊负责航运的副部长表示,将重新审核同中国中远集团的交易。

同时,墨西哥政府也叫停了中墨合资的“坎昆龙城”项目。而在此之前,墨西哥政府已经单方面搁置中国企业中标的高铁项目。

对此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向《新唐人》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大都通过国企来进行,这些投资很多时候不是单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而是带有外交、政治上的目的,试图将这些政府拉向中共一边。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希望他们支持中国(中共)外交上的立场,以符合、维护中国(中共)的利益、外交利益。所以它的很多投资不一定是纯粹从经济、从收益上来考虑的。”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谈到,中共对外投资亏损严重,但同时它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石油、矿产、农产品等资源。同时,中共掌握着国家资本,它是在用老百姓的钱来达成自己的政治目的,试图把中共的意识形态、经济模式传到全世界,来和华盛顿模式对抗。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把国内的矛盾往外转移,并且还要转移资金。再一个,在这种情况下要扩大中国的对外政治、经济的影响力。所以它不在乎赔本。”

中国国企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承建投资总额15亿美元的港口城市,但斯里兰卡大选产生的新政府使项目产生很大变数。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分析,斯里兰卡新政府将寻求与印度深化关系,中国承包商不太可能赢得新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而且如果新政府真的展开反腐调查的话,众多待定中国投资项目都有可能流产。

伍凡:“像斯里兰卡也好,希腊也好,政府改变了,这些政治风险他们(中共)没有充份预料到。所以这次他们输了、或者输了一部分。它想就当是投资作学费吧,下回它再来,下回它考虑再周全一些。它还会走这条路。”

《自由亚洲电台》中文网报导,在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之下,中共大举进行海外投资,不仅投资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太多、太广,而且还要兼顾达到经济和政治双重目的,结果只会是困难重重。分析认为,由于要达到政治目的,中共在海外一些地方的投资最后可能得不偿失。

在国际民主化大潮的影响之下,中共进行经济拉笼的国家也不断发生政治变动。比如,中共曾长期全力支持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2011年卡扎菲倒台后,新政府对中共非常不留情面,中共在利比亚的投资因此遭受很大损失。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