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当面慰问老干部 或背后下手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志远报导)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新年前夕看望退休副国级官员的名单引发外界揣测不已。原因在这103人的名单中,出现了前几天盛传被抓的中共中央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同时,江派的几个要员江泽民、曾庆红、回良玉等皆在名单之上。

在中共的排名哲学中,透露着中共密室政治的玄机。一个细微的变化,都可能透露出这位领导人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谁在名单上,或者谁不在名单上,都意味着安全或被踢出局。在中共央视公布的这份冗长的名单中,郭伯雄被排在了29位。

让人诧异的是,郭伯雄在此前刚刚传出被带走调查,他的儿子和秘书也一起被带走的消息。

香港《动网》署名白非的评论分析,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之后,新闻报导出现新常态,无论是“现任领导人还是老干部”,都鲜见长名单。

白非认为,一是因为习近平出台的八项规定要求简化文风,许多会议只播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

二是因为在反腐风暴下,很多中共官员都有可能随时倒,如果详细公布名单,容易造成误导舆论。

2014年,习近平打破几十年的惯例,公布中共中央看望“退休老干部”时,仅公布了江泽民、胡锦涛两个人的名字。

白非分析,当时因为周永康已经被锁定,名单不好操作。另外,2014年中国新年前夕,徐才厚随同习近平出席了中共中央军委慰问“老干部”的文艺演出,但此后照样被查处。

白非总结,中共现在的反腐逻辑是,露面不一定安全,不露面更不安全。郭伯雄等人负面新闻频传,即使出现在名单中,但也并不能当做过关的信号。此前,中共中央曾放言“反腐没有铁帽子王”。

另外,白非认为,习近平今年恢复“传统”,详细公布老干部名单,也是一种政治自信的表现。

他分析,去年此时,对周、徐、令等人如何处置、尺度如何拿捏、节奏如何把握,一切都无前例可循、无经验可鉴,习近平觉得最稳妥的手段就是都隐而不报,省略名单。

而2014年一年来,习近平已经掌控大局,四大副国级“老虎“的落马,周、徐、令一一落马,“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被彻底打破,因此,“见报政治学”、“露面政治学”也都被习近平重新改写。

因此,在此种情势之下,名单公布与否,已经不会引发太大政治误读。即使此后103名退休高官中有人落马,公众也不会感到奇怪,不至于引发太大政治震荡。

所以,白非认为,这是习近平索性全部公布名单的原因。

不过,白非还表示,对于一些心中有鬼的“老干部”来说,这份名单是习近平放烟雾弹还是通行证,但此前徐才厚露面后仍被拿下让他们捉摸不透而惴惴不安。

香港《苹果日报》分析,习近平在反腐过程中屡破政治潜规则,从周永康、斯鑫良案例中来看,当面慰问,背后下手并不是新鲜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