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一步之遥》到底想说什么

【新唐人2015年02月17日讯】【热点互动】(1275)《一步之遥》到底想说什么:展现当今中共体制下红朝末日的现实。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本周四2月19日就是农历的中国新年,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这一集的《热点互动》是新年前的最后一集,所以我们今天来谈一个轻松的话题,一部电影,就是姜文的《一步之遥》。

姜文这部片是竞争柏林金熊奖的唯一的华语片,虽然14日金熊奖揭晓,《一步之遥》没有能够斩获什么样的奖项,但是在中国观众间,这部电影却引起了非常两极的评论。一部分人说看不懂、看不下去,那么还有一部分人说看懂了很深刻。

到底姜文的这部电影想说明什么样的问题?那么在说看懂了的观众间,他们从荒诞中看到了什么样的现实?今天我们请来两位嘉宾为我们做一些解读和评论,一位是在现场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博士,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在skype上的时事论论员蓝述先生,蓝述好。

蓝述: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今天我们是直播节目,欢迎观众朋友打电话进来,随时打电话来发表您的观点,或是向嘉宾提问。那么这部电影,我想在网上都可以看得到,基本上在中国观众间,姜文自己说是《让子弹飞》的续集,但是很多观众看了之后说,说这部电影好像没有第一部电影好看。那我想问一下你们二位,你们二位都看过这部电影,你们看了之后最大的感觉是什么?李博士您先讲一下。

李天笑:我想我有两个最大的、直观的感觉,第一个感觉是姜文他用非常夸张的、荒诞的场面,实际上是隐喻了红朝末世的现实,你看一开始的时候虽然有大段的独白,但是他用很长时间来跳舞,以各种狂欢的场面来表达花域的选美。

主持人:据说这个“花域”被改了,一开始是叫做“花国”,后来审查之后叫“花域”。

李天笑:这种选美的场面用了很多外国的来电,还有直播,这很容易使人联想到现在央视直播还有春晚、奥运会等等,实际上也是这样,使人直接联想到现实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是一个。再有一个,我直观的感觉是什么?他是用舞台艺术的手段和戏剧的方法来表达他里边的一些内容和他想表达的意思。

这里边你可以看到大段的独白,开始的时候武七坐在那儿就说了很大一段,这种表现方式其实是一种戏剧的方式,其实姜文原来也是搞戏剧出身。还有一个,我觉得他舞台的设计、服装还有各种方面都运用了戏剧化手段。还有他用了很多的古典音乐,至少我查了一下有10个地方用了古典音乐,这也是他的特点。因为古典音乐和这种荒诞的场面,两者之间是不相配、不协调的,但是他就是用这种不协调、错位的方式,想引起人们对社会现实的一种思考,要求你去联想,要求你去思考、动脑筋看这部电影。还有比方说他这里边可以明显地看到运用莎士比亚悲剧的手段。

主持人:第一句就是:To be or not to be。

李天笑:还有就是像Cool break实验电影的这种痕迹。所以我觉得这两点给我印象比较深。

主持人:那我们等一下来谈他到底影射了什么样的现实。那么我想问一下蓝述先生,我知道您也看过这部电影,所以先请您讲一下,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最直观的感觉是什么?

蓝述:我觉得我看完了这部电影以后,整个的感觉就是他非常深刻的反映了现在中国社会的现状,特别是中国社会现在在政治和文化这两个方面所面临的走不出去的困境。然后电影里面的几个主要人物,他们的形象你都可以在中国的社会里面去找到一群鲜活的人群跟他们对应起来,你可以“对号入座”的。

主持人:比如说呢?

蓝述:比如说武大帅,这就是高官的形象;武七就是官二代的形象;项飞田他就是贪官污吏的形象。然后还有完颜英,就是花国选美选出来的花国总统。它这个东西就很有意思,你看她参加选美的过程之中,她既没有才的表演也没有艺的表演,才艺的表演完全没有,然后她上去表演什么呢?她拍卖她的所谓的出嫁权,出嫁就是我第一次嫁给你跟你上床。而且按照她的定义什么是“出嫁权”?她每一天都是一个崭新的她,所以她每天都可以卖。所以每一天谁出的价高她就跟谁上床。这个就反映了中国社会文艺圈里面的潜规则。

她之所以得到了花国总统,不是因为她有才也不是因为她有艺,是因为她最无耻!那你今天中国社会的潜规则,文艺圈里面的潜规则,如果你不够无耻的话,那这个舞台可能就不是你的,可能比你更无耻的人就取代你了。

还有最后一个就是那个王天王,王天王他就是中国现代文化圈的文人形象。他干什么?他也不分青红皂白,为了赚钱就和官二代和贪官污吏坐在一起,为了赚钱就诬陷好人,对吧?以这个手段来赚钱。这个东西它确实是很有意思的,非常有针对性。

还有一个就是项飞田,他不但是贪官污吏,他手上有权,他可以草菅人命,而且他还要介入文化界。这也是中国社会现在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所有的贪官污吏都喜欢挥毫写几笔,然后在大大小小的文化场合还要说几句话。我觉得非常的有针对性。

主持人:您也是“看懂族”。但如果是像你们二位这么很明显地能看懂,为什么很多人说看不懂呢?李博士您觉得为什么?

李天笑:我觉得看不懂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姜文这个东西,它是用曲折的方式表达,通过荒诞的方式表现出一个手法,来影射中国现在社会的一些丑陋现象。这是需要有一种观察力和自己的经历,还是需要有一些素养的。

现在中共破坏了中国整个的传统文化和道德,使得到处都是一些感官剌激的东西。中国人被中共灌输很长时间了,对这个文艺形式的要求,基本上这种观点已经变成了要来快的、文艺享受要有效果。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姜文这个东西跟现在中共党文化培养出来的习惯之间产生了矛盾,就变成了看不懂。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直接就来自于姜文的这种表现手法。他用戏剧表现手法、舞台表现手法,刚才我们讲的Coolbreak、莎士比亚悲剧的表现手法,最后是悲剧结束。悲剧结束的话,当然中国人比较喜欢圆满的结果。跟他《让子弹飞》里边也不一样,《让子弹飞》最后是好人得胜了,坏人被惩罚了。但是这个最后的话,姜文虽然是被冤枉了,他只不过是吸了一点毒,然后晃晃悠悠的开了车出去,出了个车祸。他毕竟没杀人嘛,报刊最后是把他定成了变成杀人犯了,最后还是死得很惨,中了好多枪,最后唱了个歌然后又火车出现了。这些东西跟时空啊,跟结尾开头之间都打乱了,跟正常有情节的东西又不一样,情节被淡化了。那么中国人欣赏的习惯、口味都跟这种方式有一些差距,所以会产生一些个不切合的地方。

种种因素使很多人都看不懂,老外也是,更看不懂。你看采访那几个德国人。德国人有的说连前后第一个完颜跟后来那个,两个人都搞不清楚。为什么?当然老外对中国的社会背景、文化环境这些东西他搞不清楚。再有一个很关键的东西,中共是把谎言套谎言,套得你非常错综复杂,剥开来一层还是谎言,你搞不清楚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原来这个事实本身已经是比较复杂的了,它本身比较带有曲折性,再加上中共的歪曲使得老外更搞不清楚了。

主持人:您是说他看不懂今天中国的现实是吗?所以他看不懂影片中的……

李天笑:现实本身对老外来说就已经是比较陌生的了,他不是研究中国问题的话,他对20年代整个北洋时期搞不清楚;再有,经过中共的扭曲异化,更看不清了,所以也不能怪老外啦。

所以姜文是花了很大功夫,他花了四年工夫,我觉得他是尽到他的心血,尽了他自己的努力了。你看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设计都是比较精致的,这点来说我觉得姜文他对这个问题也有他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蓝述您觉得呢?为什么看不懂?

蓝述:我觉得外国人看不懂可以理解,中国人看不懂我觉得有两种可能,一个可能就是没有花时间去思考,另外一个可能就像姜文自己一样,记者问他的时候,他也说他看不懂中国最终的真相是什么。因为你说你看懂了,人家问你里面讲的是什么,中国人不好回答,所以他干脆就说我不懂,免得后面再谈了。其实这个电影你如果要看得懂的话,你要按三部曲,要和《让子弹飞》一起看,你去思考你才看得懂。

大家记得《让子弹飞》一开始出场就是一个马拉的列车,马拉的列车什么东西?马列嘛,马列主义的一个破车,拉出来一个贪官准备去上任,干什么呢?和当地的恶霸、土匪一起坑害老百姓。好了,这是第一集,第一集的故事就讲这个。

第二集出来了,主人翁姓马,马走日,这个名字就很有意思了,姓名学,这姓名学特别现在是以古喻今话前朝。这个名字很有意思,马走日,大家下象棋,马是什么马?跳马,走“日”字的对角线,斜的,这个马是邪的东西,马列主义是个邪的东西。

而且到了电影结束的时候,最后他点题了,电影结束时,几个人物里面唯一一个具有正义感和良知的形象,就是武六。他虽然是官二代,可是因为他追求艺术、追求艺术里面的纯真,所以他有良知。他把马走日从监狱里救出来,救出来以后,用他唯一的有良知人的嘴说了一句话,他说:“马走日你是马狗日”,他一句话直接就骂出来了,中国社会目前所面临的一切的政治、文化等等,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来自于谁?始作俑者──马克思。结果他就骂了一句“马走日你是马狗日”,直接就骂马克思了嘛。

这个东西就直接点到了中国社会一切问题的来源就是信仰,从马克思那个地方就信错了,所以它造成今天中国社会一切没有办法解决的困境。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东西也不是有很多人看不懂,当然看懂了,每个人的理解也不一样,所以有人直接问姜文这个问题,说这个电影是不是对中国的恶搞?但姜文自己说:“中国不用恶搞,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恶搞。”我想问问二位,你们对这句话怎么解读?

李天笑:我想姜文已说得非常清楚,中共它是个最大的恶搞,谁都搞不过它了,世界上没人搞得过它。

主持人:您认为他说中国指的是中共?

李天笑:是中共。因为中国本身是个国家地域概念,人口、地域、主权,所以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它是中共、一个政权的问题,你搞不过它,你就被它搞。所以姜文他间接的讲,没有说他自己在恶搞,但实际上中国是存在着恶搞。

中共恶搞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中共自我恶搞,中共自我恶搞就是中共没有底线,它朝令夕改,又把各种各样的红色经典、英雄人物普遍冠以“高”、“大”、“全”地位,这样的话,很多人就觉得它不可理喻,老百姓觉得它没有真正表达中国人内在的文化本质。

主持人:今天可以树立英雄,明天又可以把它打倒。

李天笑:然后GDP本来应该是表达经济发展的成果,GDP现在变成政治讨论、政治决定的结果。另外像红色经典里面的潘冬子把他恶搞一下。所以中共自我恶搞,整个政权比方我记得那时候有一幅油画《开国大典》,为了要打倒刘少奇,把他拿下来、抹掉了,后来文革后把刘少奇平反了又把他放上去,反复的涂改。中共历史它本身也是在不断的窜改,这是中共自我恶搞的一方面。

另外还有老百姓对中共恶搞,老百姓当然对中共早就厌恶了,这种迫害、各种各样形式的镇压等等。但是老百姓他又没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中共封杀言论自由,这样老百姓又不能够直接的反抗,打倒共产党、推翻共产党,怎么办?他们就用讽刺、揶揄、嘲笑的方式来恶搞中共,这也构成了一种恶搞的形式。有人说中共的邪恶把中国社会搞成这样,就是“恶搞”,这也是个定义,我觉得这也成为一个道理。

主持人:蓝述先生,您认为他说中共本身是最大的恶搞,您有什么补充吗?在这方面。

蓝述:这个“恶搞”,确实是很多中国的艺术家或者文化人士,他不得不采用的一个办法。我这里可以举个例子,莫言的小说,大家知道莫言得奖,莫言最出名的小说叫《生死疲劳》,那本书60多万字,其实就说了一句话:“1949年以后的中国社会是一个禽兽不如的社会。”但是这句话他不能直说出来,直说出来他就得进监狱了,那怎么办呢?最后他说,地主被枪毙,枪毙下了地狱跟阎王爷过不去,阎王爷没办法,让他转生回到生前的家里,变成一头驴,通过驴的眼睛里面,他看到他当年的干儿子娶了他自己的小老婆。这就是儿子娶娘,乱伦了。然后把他枪毙的二混混,革命了嘛!当了民兵,枪毙了他以后,霸占了他另外一个小老婆。这就是弱肉强食。

像弱肉强食、乱伦这种东西,本来应该是在野兽世界里面发生的事情,可是现在透过一个驴,一个野兽的眼睛,看到在人的世界里面发生着,野兽都觉得很奇怪。这就是一个禽兽不如的世界。他转了一大圈,写了60几万字,其实他就是要说这一句话,但是他不能直接说出来,只能用这种方式,你说他是“恶搞”也好;或者是绕圈也好;或者隐讳也好,他只能用这种方式去把它表达出来。

李天笑其:实还有一种“恶搞”形式,直接对中共最高领导人进行谴责,怎么搞?比方说江泽民,人们很痛恨他,用三个手表套在蛤蟆上,在医院用各式各样的管道接在蛤蟆上,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中国老百姓特有的。他既然不能公开的讲,敢于说迫害,那就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主持人:现在线上有位观众,我们接观众电话之后,我们再继续讨论,现在线上是加州三藩市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请讲。

加州李先生:您好。你们讨论的内容,我每次都很感兴趣。

主持人:谢谢!

加州李先生:今天正好有点时间可以提早打电话上来。其实《一步之遥》我是没看过,我听两位嘉宾介绍的情况之后我可以想像,《让子弹飞》我是看过了。国内自从马列学说进入中国之后,造成整个中华民族心灵的扭曲,接下来造成精神的异化,最后导致整个国家各行各业都……就好比现在出现的转基因的食品,什么东西都转基因了,所以生产出来的东西,有六条腿的鸡,八个翅膀的鸡,它都能产出来,它异化了。

所以在现实情况下,他直说不行,真的说也不行,他只能拐弯抹角的去说,拐弯抹角的做。为什么国外给莫言诺贝尔文学奖?就是因为他不能直说,可是从侧面说,他的艺术水平、艺术质量很高。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因为时间关系,明白您的意思了。下面还有一位观众也是旧金山的,蓝先生您好。

旧金山蓝先生:您好。刚刚蓝述先生也提到,就是因为共产党它看不起自己的中国文化,如果不是在这个大动荡时代共产党不可能有今天。但是共产党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破产,如果全国在文化上下功夫,能把我们破碎的文化丰富起来,把它增加色彩,流传有广度的话,有官版跟民间的可以制衡共产党。

主持人:好,谢谢蓝先生。我觉得第二位先生提到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就是当今中国的现实像二位说的,造成种种的现象,但是这些艺术家又没有办法通过直接的方式去表达。姜文自己也说:“我只能离假象越来越远,但是我是在探索真相。”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他看到了问题但还没有看到答案呢?

李天笑:确实是。他看到了很多问题,比方说他看到了社会不公。因为他自己是演员、又演又导,马走日受到冤屈,不该死的死了。另外他看到人为了利益可以忘恩负义──项飞田。项飞田实际上当初被武大帅绑着要处罚他,要把他弄成像马一样的处理,结果马(走日)把他救出来,救出来以后结果项飞田非但没有帮他,而且追杀他。还有他也看到了红朝表面的腐化现象,整个的歌舞升平、醉生梦死。

但是他达到了他思想境界所能达到的高度,他尽了他的能力,但是他缺乏什么?他找不到真正的出路,真相在哪里?实际上我觉得就是中国的神传文化被中共破坏了。

其实很多艺术家他们都在努力做自己的东西,但是中共破坏了传统文化,这正是他们想要找而现在还没找到的。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实际上缺少的是神传文化的引领,如果在这方面要能够得到提高的话,如果姜文或者其他的中国一流的艺术家能到国外来看看神韵,或更加多学习传统文化,会对他们的艺术水平、思想境界进一步的提高,整个作品会有大的飞升。

主持人:这问题我想请问蓝述先生,蓝述先生我们经常在提中华的传统文化,刚才这位观众也打电话说传统文化是一个方式,可以让社会改变。到底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您能简单讲一下您的看法吗?

蓝述:我觉得这个问题姜文在电影里面是没有回答。中国传统文化是“天人合一”的文化。天道引领人道,人道是作为天道的延续而存在的一种文化,这就是天人合一的文化。文化是什么?我们经常在讨论,你要有比较清晰的概念,文化就像一棵大树,树上的树枝、树叶,就像文化的感性部分,相当语言、文字、风土、人情、食物、服装等等。这文化的大树的树干是什么呢?就是文化的核心价值。像美国文化它的核心价值就是自由、平等,你把自由、平等拿掉了,就等于把美国文化的大树拦腰砍断了。

那么中国传统文化就是“忠、孝”,再往下看大树的树根是什么呢?是文化建立在其基础之上的“哲学”,西方文化可以反推到古希腊的三杰,亚里斯多德等等;然后中国文化就是孔学,就是“儒学”。再往下看文化树根下的泥土是什么呢?就是文化赖以生存的信仰。美国西方文化主要建立在基督文化基础之上;我们中国文化就是佛家和道家的信仰。而中共做了一件最坏的事情,就是把中华文化的大树连根拔起,从佛道信仰里面连根拔起,移植了,移植到马列主义的土壤里面去了。

所以这个文化,你看,人还是中国人,衣服、服装、食物还是中国式的,可是它整个吸取养分的土壤彻底变了,所以造成今天整个文化全面的困境,它走不出去。因为马列主义作为一个信仰它已经破产了,而且它不但破产还造成中国社会所有的问题。

就像电影里面讲的,马走日你是一个“马狗日”,你造成我们中国社会所有的这些问题。现在问题是你怎么解决?你必须找回大树原来赖以生存原始的信仰佛、道、神,你要把这东西找回来,找回原始的信仰,你才能得到它赖以生存五千年的养分,这个文化才能够重新的复兴、繁荣,重新走向昌盛。

刚才李天笑博士讲海外的神韵,我去看过神韵,我觉得确实是非常精纯的反映了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一场大秀。

主持人:天笑时间不多,您有什么要补充了吗?就是信仰和传统文化方面。

李天笑:我觉得传统文化应该是两方面,一个是“神”的文化,比方说道的文化、佛家的文化;另外一方面是世俗间的“仁义礼智信”,人在交往相处之间能够遵守的道德文化。这两个方面,如果中国艺术家能够更多的掌握学习,特别是通过观看海外神韵,能够了解的话,会对他们的艺术水平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所以您也赞同蓝述先生的实例,反映传统文化?

李天笑:对,完全是这样。

主持人:好,多谢二位。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的节目。星期四是中国新年,再一次祝大家新年快乐,星期五晚上还会有《热点互动》;星期三晚上是新唐人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节目,希望能跟您在下次节目中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