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张高丽天津挖的巨坑如何收拾

上个月下旬,随着新华网对中钢集团重启响螺湾项目的报导,沉寂已久的天津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这个“中国曼哈顿”,再度成为地产新闻关注点。

这几天地产新闻聚焦,中钢天津响螺湾项目(国际广场)在停工4年之久后,已于日前重启第2标段工程,此一消息也同时将公众目光又拉回到响螺湾这个开工8年、花费600亿人民币打造的“中国曼哈顿”的现况。

据报导,2007年正式奠基的响螺湾商务区,目前,仍有许多项目尚未落成,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只有约1/3项目完工(比例仅35.4%)。在未竣工的项目中,建筑体量最大的就属中钢国际广场。

据报导,中钢国际广场,以其外观设计形似“蜂窝”的长柱体建筑,在当时打过口号“北京有鸟巢,天津有蜂窝”。不过该项目在花费约2亿元的坑基工程后,因其他联合开发商纷纷退出,中钢又受累于钢铁市场低迷,陷财务危机而难独撑,遂于2011年再度停工,此前一次是2009年。

被媒体喻为“2亿挖了一个大坑”的中钢响螺湾项目,二度停工,烂尾4年,缺乏后续资金,期间中钢曾向政府提出回填但遭拒,也曾有意廉让股权却找不到接盘者。中钢是有国家奥援的央企尚且如此,其他业主的窘境可想而知。

8年前,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大口号下,天津滨海响螺湾画饼“中国曼哈顿”,成功炒热一波汹涌投资潮。8年内,政府财政也投入逾600亿元资金。

8年过后,媒体夜探响螺湾,到处空房漆黑一片,感觉走进“黑森林”,更有甚者以“鬼城”形容,因为即使白天亦人烟稀少。前不久,当局试图信心喊话:商务区正面临两大机遇,一是京津冀一体化,一是正筹建中的自贸区。

然而有项目销售经理表示,虽然长期采取团购打折的促销手段,销售量依然还是停留在“个位数”。据公开报导,初期为吸引投资,当时滨海新区将土地出让金全部用于支援专案建设或项目配套,这就意味着投资企业买地成本基本为零。因而有开发商坦言,会继续完成响螺湾的专案,目的就一个,将产权抵押给银行或投行,以此解套。

按照最初计划,响螺湾2012年要具“中国曼哈顿”规模,现在进度不仅落后,原定时间表还一再推迟,三分之二的开工项目,多数或半途停工或封盘烂尾,另外三分之一的完工项目,不是滞销就是已销的也无人无商进驻。也就是到了2015年了,“中国曼哈顿”还是一个坑,而且是巨大的坑。

“中国曼哈顿”遥遥无期,最尴尬的当属力主开发的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曼哈顿之所以曼哈顿,是因为人才而不是高楼,张高丽山寨曼哈顿不成,却让响螺湾成鬼城,甚至比鬼城更可怕的一个“大钱坑”。

据报导,去年2月,汪洋在国务院部委主要负责人的会议上说,天津市已欠下五万多亿债务,实际上已经破产。天津这笔人为的债务,天津子孙后代要承受。对此,张高义应该承担怎样的罪责?

所以说,错误的政策,其实比贪污更可怕。关于错误的政策,当今最被熟知的例子,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张高丽地方治理那么烂,中央工作岂能做的好?张能入常,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他靠江泽民的迫害政策爬升。由此,张不只在地方上坑害民众,还要继续祸害全国民众。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江为维持迫害是如何处心积虑,又带来了何种危害。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