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公众论坛关注香港民主

香港的雨伞运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对香港实现民主的探讨远未结束,周六,港加联在万锦市锦绣中华举办“后雨伞运动—香港民主抗争之路”公众论坛,香港占中十士、2047金融监察策划人钱志健及纪录片《未够秤》导演Matthew Torne出席论坛,探讨雨伞运动后,香港民主现状及未来走向,并呼吁海外华人及外国政府关注香港民主。

英国导演Matthew Torne带着纪录片《未够秤》来到多伦多,他表示自己刚开始想拍一部关于香港民主问题的电影,随后他发现两位敢于争取民主的年轻人黄之峰与马云琪后,决定拍一部关于年轻人争取民主的纪录片。

《未够秤》导演 Matthew Torne:我记得之前在金融时报和其他一些报纸上读过一篇文章,关于香港回归十年的,说香港各方面都不错,但这与我在香港的经历并不相同,所以这些都是我要拍纪录片的理由,提高大家对香港目前的认识,让大家都知道,更多观众可以看到。

纪录片讲述15岁的黄之峰和马云琪在2011年与Facebook学生朋友成立学民思潮全力抵挡教育赤化,没有考虑自身的年纪经验,认为本着良知说要站出来就站了出来。最终反国教事件改变了香港教育,而这个过程也成为香港历史的一部分。Matthew表示,纪录片发行后各方面有很大的阻挠。

《未够秤》导演 Matthew Torne:电影发行后,我们的电话被黑客了,电子邮箱被黑了,如果我们不用面对这些当然更好,但绝对不可能让我停止拍摄,只是一种可怜的手段,但不可能让我们停止要做的事情。

公众论坛还邀请到2047金融监察策划人钱志健,他表示,雨伞运动虽然落幕,但香港人民主之心不死。他希望中国领导人秉持《中英联合声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而不是变成高度打压。

2047金融监察策划人 钱志健:香港经过了80几年英国的殖民地,并不完美,有一个渔村变成现在的国际大都市,那它有的就是核心价值,人权法制和言论自由,如果你将任何事情都不断收紧,更加打压,本来是三权分立,到三权合作,香港没有希望,中国大陆也没有希望。

钱志健表示,他屡次来到海外谈香港民主也是为了呼吁各国政府不应只专注对华贸易,也应对中国人权状况和香港民主发展多加关注,要令到国与国之间有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新唐人记者张紫薇万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