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游客:西藏比想像更为严重

【新唐人2015年2月8讯】(大纪元讯)一位台湾女游客结束在中国藏地为期两个月的旅游与朝圣后,于本周从西藏抵达印度,披露藏地目前的现实处境,强调她所看到的状况比想像中更为严重,并指藏人没有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及人身自由可言。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本周从西藏抵达印度的台湾女游客星期三(4日)接受该电台采访时,以亲历者和见证人的视角,谈及藏地现状。

这位不愿具名的女游客表示,进入藏地是作为关心西藏者想了解那里的真实状况,而作为佛教徒想为自己的信念去朝圣。

“我是来自台湾的,我第一次去西藏。我去了康、安多还有拉萨,总共两个月。我这次去西藏其实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我一直以来都听说关于西藏的状况,还有那里美丽的土地,我很想亲自去看看真正的西藏;第二个目的是去朝圣,因为我是一位佛教徒。”

该名女游客表示,她所看到的状况比想像中更为严重,藏人没有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及人身自由可言。

“其实我这次去西藏所看到的大部分和我之前听到的相同,可是我个人感到更为严重。我看到中国政府利用各种手段造成假象,蒙蔽外界的眼光。譬如说,我看到他们修路、盖很多房子,然后给予藏族各项的补助,可是我感到藏族没有信仰自由、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譬如说康、安多的藏人,他们要申请许可才可以进卫藏,可是卫藏的人也是一样要申请许可才能出来。”

她表示,藏区宗教状况堪忧,寺院和乡村受到严格控制:“我看到中国政府对于寺庙的控制很严重,譬如说他们会控制僧人的人数,然后指派工作人员到每个村,还有就是举行法会的时候会有公安。我觉得我看到的很严重的情况是,中国政府把西藏的文化和寺庙发展成观光景点,可是却有很多人不尊重文化与佛教思想。”

而对于藏区的牧民状况及当地生态环境方面,该名女游客说:“我在康巴的地方就是看到有宵禁,街上做生意买卖的大部分是汉族人。有些人跟我说,政府会鼓励他们将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到内地读书直到大学,然后实施他们的汉化教育。我在牧区也看到,就是真的有牧民的集中营,他们(矿工)占领了牧区,然后有一些大矿场,还有我看到了他们把很多废弃物丢在牧区里。”

该游客还到西藏首府拉萨,所看到的是一片严控景象:“我在拉萨的时候到处可以看到公安,还有持枪的特警,他们可以随时搜查藏人,尤其是对从外地前来朝圣的僧人与尼姑。”

这位台湾女游客最后表示,中国政府企图消灭西藏的文化与信仰,她认为这是最严重的状况:

“各地的紧张局势我没有看到,可是我就是有深深的一种感觉,我个人感觉到很严重的局势是,中国政府全方面的想要消灭西藏的文化与信仰,还有西藏人民的恐惧,甚至经济上也是让藏族居于弱势,这是我自己觉得很严重的状况。还有一个是,我感到藏族被分类,彼此间非常不信任。”◇

相关文章
评论